close

最近古代DNA 研究很多,但是猶太人因為宗教之故,不能摧毀遺體。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在德國取得一批難得的材料,探討 600 多年前一處猶太社群的遺傳組成,發現他們和現代猶太人在遺傳上非常相似,不過更多元一些。

Genome-wide data from medieval German Jews show that the Ashkenazi founder event pre-dated the 14th century

德國14世紀猶太社群,DNA和現代十分相似

via 這裡

 

猶太人有好幾群,此一社群住在德國的埃爾富特(Erfurt),屬於「阿什肯納茲猶太人(Ashkenazi Jews)」,中世紀時多數住在北歐、東歐,如今約一千萬人口。為求簡便,之後直接稱為「猶太人」。

 

古時候猶太人常常被排擠。這兒的猶太社群興起於 11 世紀晚期,公元 1349 年慘遭屠殺(黑死病時期的衍伸暴力),猶太人一度全面離開,後來又重建社區,直到 1454 年被完全驅逐 QQ

 

德國14世紀猶太社群,DNA和現代十分相似

 

猶太人在這兒生活過很多代人,長眠與此,最近墓葬重現於世,遺骸在 2021 年被重新體面埋葬。猶太教義不能侵擾亡者。猶太教沒有中央權威管理機構,與一些拉比討論後的解釋是,死人骨頭不能碰,但是自然脫落的牙齒,概念上如同自然掉落的樹葉,不算樹木本身,因此可以利用,由此取得古代DNA。

 

總共有 33 位長眠者納入分析,19 女、14 男,年代不太精確,應該多數為 14 世紀。年紀介於 5 到 60 歲,只能確認一位受到頭部暴力死亡,其餘死因不明。都沒有偵測到鼠疫桿菌 DNA。

 

尋獲 2 組親子關係,一組是媽媽、女兒、兒子,另一組是爸爸、女兒;其餘還有 3 組二度親戚關係。 和其他族群比較,這群人和現在的猶太人血緣十分接近,不過遺傳變異更廣。

 

德國14世紀猶太社群,DNA和現代十分相似

 

一番分析後論文解釋為,古代猶太人有兩款遺傳族群,一款比較接近歐洲,另一款更接近中東。

 

兩群是連續性的變化,不能明確劃分,但是可以略為看出差異。兩群人大部份血緣都類似現代中東、南歐的族群;接近歐洲的那群,又加入少量東歐 DNA。而現代的猶太人介於兩者之間,遺傳變異更窄。

 

兩群人的氧穩定同位素也有差異,有些人大概不在當地成長。論文推測,這個社群中某些居民,當初或許由東邊移民而來,在當地繁衍後代。不過兩群人的墓葬,看不出任何不同。

 

德國14世紀猶太社群,DNA和現代十分相似

 

這群住在德國的猶太人和周圍人群當惹 200 年鄰居,日常互動不少,距離現在也過去 600 年。然而從 DNA 看來,他們和不是猶太人幾乎沒有情慾交流。在婚配生寶寶方面,可謂十分堅持!

 

之前研究分析現代的猶太人,認為此一族群經歷過遺傳瓶頸,使得遺傳多樣性很低。和最近另一項英國研究綜合看來,瓶頸發生的年代早於 12 世紀,比之前推測的更早。

 

德國14世紀猶太社群,DNA和現代十分相似

 

這群埃爾富特的猶太人距今約 700 年,遺傳上仍與現代猶太人非常接近。但是仔細比對,他們應該不完全是現代猶太人的直系祖先。那個時代的猶太人,似乎能追溯到更早以前的很小一群人,又分成不同小族群,散居各地;有時分,有時合。

 

猶太人的歷史,似乎充斥著瓶頸、迫害、屠殺等等負面紀錄。這項研究的隊長 David Reich 也算猶太後裔,他有個觀點比較正面:

「瓶頸通常被視為危機,可是有時候也意謂,這是極端成功的一群人。

Bottlenecks are often thought of as a crisis, but sometimes it’s a group that’s been incredibly successful.」

德國14世紀猶太社群,DNA和現代十分相似

英格蘭12世紀集體墓葬,古代DNA判斷或許是猶太人

 

新聞稿:

Ancient DNA from medieval Germany tells origin story of Ashkenazi Jews

新聞:

Meeting the ancestors: History of Ashkenazi Jew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