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的祖先與黑猩猩分家以來,誕生過不少物種。已知年代最早的查德猿人距今 700 萬年左右。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股骨分析指出查德猿人似乎已經會直立行走,表示雙足直立,或許是人與黑猩猩分家不久後便存在的特徵。

Postcranial evidence of late Miocene hominin bipedalism in Chad

短篇  與黑猩猩祖先分家不久以後,查德猿人就會直立走路?

 

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 有不同的中文名號,我翻譯為查德猿人。此一物種的化石都在非洲中部的查德 Toros-Ménalla 發現,至今出土有頭骨、下顎、牙齒、股骨(femur)、尺骨(ulnae)這些部位,至少來自 5 位成年個體。

 

這個論文著重股骨和尺骨,我對於骨頭型態不熟,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觀摩,我只寫大意。簡單說來,分析股骨得知,查德猿人已經會直立行走;尺骨則能看出,他們依然擅於爬樹,至少有些時候是樹棲生活。

 

股骨就是大腿骨,人類開始直立行走以後,整個身體的構造都受到影響,大腿顯然是受到影響較多的部位,由下肢可以看出古人類雙足直立的程度。 尺骨則是手臂前段內側的骨頭,走路方式的影響相對較小。

 

習慣在樹上生活的猿與吱吱,像是黑猩猩,都需要有強壯的手臂,因此上肢的骨頭,可以推測當事人猿爬樹的能力,判斷是否適應樹棲。環境分析指出,查德猿人當年可能住在有草地,也有樹木的環境。

 

綜合看來,他們已經有直立走路的跡象,不過手臂仍然適宜爬樹,不論地面或是樹上,應該都能正常活動。若是這番推論正確,意謂人類、黑猩猩的祖先分家不久以後,人類遠祖已經會直立行走,是很早存在的特徵。

 

目前 450 到 700 萬年前的化石非常稀有,查德猿人以外,只知道非洲東部的圖根猿人(Orrorin tugenensis)、卡達巴地猿(Ardipithecus kadabba)兩款。 圖根猿人居住地周圍有不少樹木;而卡達巴地猿住在樹林、草地共存的地方,有證據支持他是雙足直立。

 

論文推論,人類遠祖與黑猩猩分家以後,700 萬年前就有在地面走路的能力,但是並沒有直接往草地環境發展,而是長期生活於樹林、草地並存的地帶。

 

這篇論文刊登於 Nature,期刊請來寫短評的走路工是哈佛大學的李伯曼(Daniel E. Lieberman)。這位有《天生不愛動》等科普作品的學者,寫的學術介紹十分專業,卻也十分清晰易懂,果然高手。

 

短篇  與黑猩猩祖先分家不久以後,查德猿人就會直立走路?

露西的鄰居們:300多萬年前的人種多樣性

短篇 318萬年前阿法南猿露西的死因,重重摔在地上?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全新篇章:秋巴卡現身

短篇  不是站起來的熊,是366萬年前的古人類腳印

 

李伯曼的論文短評:

Standing up for the earliest bipedal hominins

新聞稿:

Sahelanthropus, the oldest representative of humanity, was indeed bipedal

新聞:

Human ancestors were walking upright 7 million years ago, ancient limb bone suggest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