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研院的政治學者凍蒜先生,發表對高雄市長罷免的看法。從出乎意料的崛起,卻 2 年不到就急速墜毀,凍蒜先生認為,韓國瑜的英文名字叫 Daniel,或許可以改成 Icarus......哎呀,這需要一點點文化資本才能看懂。

Han is recalled

64

 

凍蒜先生要討論 2 點,一點是「罷免」,另一點是韓國瑜的未來,以及台灣的民粹主義。假如你對這兩件事的看法和凍蒜先生不同,那很正常,因為我就是。提醒各位,我的超譯不見得和原意 100% 一樣。

 

罷免之弊

 

首先,凍蒜先生不太喜歡罷免。選舉一大目標是為了政局的穩定,選前起爭議,換取選完和平一段時間。罷免可能會打亂政治正常的節奏,假如罷免的條件太低,等於鼓勵選舉中輸掉的一方,利用罷免推翻先前選舉的結果。

 

長期運作罷免,也是一種政治騷擾的方式。反對派假如擁有更強的組織與財務資源,將能系統性地利用罷免持續騷擾當選者;而當選者必需花費心力捍衛自己的地位。

 

2017 年改版至今的罷免法,令罷免過於容易。 舉例,2014 年鄭文燦意外當選桃園市長。他的對手得票率是 29.5%,假如依照目前的罷免辦法,當時桃園的反對派,理論上擁有足夠的能力運作罷免。並不強勢的鄭文燦,必需耗費許多心力防守,很容易變成什麼事也不能做—即使沒有任何理由罷免鄭文燦,規則上都可能導致這般負面的結果。

 

凍蒜先生不認為罷免是壞事,但是現在的門檻太鬆。一般來說,支持罷免的人數應該要超過當選的人數。假如民意沒有明顯變化,那麼就無需罷免。 目前的規則,通過罷免需要先 10% 選民連署,再有 25% 投票支持。凍蒜先生強烈主張 25% 實在太低惹,門檻增加為 3 分之 1 應該比較好。

 

93.9 > 89.2,墜毀的伊卡路斯 

 

不過,韓國瑜這次罷免案,倒是都滿足上述條件。

 

罷免比當選更難,因此這次罷免的成功相當特殊。2018 年市長選舉中韓國瑜獲得 892545 票,但是這次不到 60 萬票就能罷免,儘管規則不同,不過肯定可以起爭議。假如真的只有 60 萬票贊成罷免,韓國瑜當然有理由強烈不滿。

罷韓開票/韓國瑜成史上首名被罷免市長 同意票破93萬

 

然而,韓國瑜假如仍然保有 89 萬支持者,他應該可以直接壓制另一方。另外,號招選民參加罷免投票,比普選困難。因此選舉結果看起來才會非常驚人:支持罷免率 40.8%,將近 94 萬票贊成罷免。 939090 > 892545,很明顯,支持罷免的高雄選民,比韓國瑜當初當選的票數更多。

 

有好幾項理由,令人預測投票率應該更低。WARS 疫情會降低投票意願,高雄市政府機器反罷免動的很厲害,韓國瑜也呼籲支持者不要投票。民進黨則沒什麼介入,罷免主要由高雄的政治素人戰隊主導。 在藍色優勢選區,去投罷免有心理障礙。事前媒體報導有限,選舉當天下午下大雨。最後的結果,也非常明顯只有贊成的一方踴躍投票(支持比例 97.4%)。

 

然而,種種不利因素下,罷免的投票率仍高達 42.1%。 凍蒜先生認為,中立、高效的選舉主管機構值得稱讚。韓國瑜戰隊一些反罷免的作法,反而招致副作用,未來政治人物要記取教訓。

 

喔喔,Icarus(伊卡路斯)是希臘神話人物,他裝上一對翅膀一飛沖天,看到紅太陽很開心,愈飛愈近,最後過於靠近紅太陽,讓翅膀的黏著劑融化,墜毀身亡。

 

64

via 這裡

 

下一步,國民黨主席?

 

不過最重要的因素,還是韓國瑜本身。韓國瑜是一位特色十分鮮明的政治人物,愛他的支持者大量成為鋼鐵韓粉,討厭他的恨不得他消失。而最終,韓黑的數量超過韓粉。

 

凍蒜先生認為,韓國瑜是一位很兩極的人,大眾強烈希望表達針對他的意見。選前幾週他保持低調,展現自己是位合格的市長;但是大眾對韓國瑜的印象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觀。即使是不受歡迎的市長,也很難像韓國瑜那般,催出那麼龐大的罷免票數。

 

一般認為韓國瑜下一步,將爭取明年初的國民黨主席。不過凍蒜先生質疑他的資格。 韓國瑜炫風的關鍵在於他是選舉中的溫拿。國民黨沒人能贏高雄市,韓國瑜不但選贏,還拉抬同黨許多其他人,大家當然對他有信心,覺得他講什麼都對。

 

但是在總統大選中不斷耗損,最後又大敗之後,韓國瑜的光環不再。就算國民黨員仍然喜愛韓國瑜,大家對不能帶來選舉勝利的魯蛇,支持度還剩多少呢? 

 

韓國瑜的民粹話術,失效 

 

罷免結果決定後,韓國瑜公開講話。感謝完市民之後,他痛批民進黨政府不顧民生,只顧著惡搞他,媒體也不斷攻擊他。儘管這些論點在總統大選時已經聽過,今晚卻格外疏離。 大家都知道,蔡英文的民進黨政府今年至今,大部分心力都用在對抗 WARS,交出世界第一的防疫成績。指責民進黨政府不顧老百姓,很明顯與現實脫節,這卻是韓國瑜現在的說法。

遭罷免 韓國瑜:多項績效全國最優 卻被國家隊抹黑

 

凍蒜先生認為,總統選舉與國家認同高度相關,不過對於韓國瑜指控民進黨政府不顧庶民,蔡英文依然有效反擊。 蔡英文在負面攻勢方面,強調韓國瑜不是他選前營造的那個人。韓國瑜告訴選民,他是與大家一樣的庶民;蔡英文戰隊卻指控,韓國瑜其實有不少房地產和金融交易。韓國瑜抱怨政治腐敗,他自己就是腐敗的政治。

 

正面攻勢方面,蔡英文達成多項政績,並且收到效果,最終對執政黨不滿的憤怒選民明顯減少。2020 年的大選,除了國民黨的傳統支持者,其他人很少再投給韓國瑜。

 

台灣未來的民粹 

 

這邊我插播一下,今年選前凍蒜先生總結他的觀點,以「民粹主義(populism)」解釋韓流現象;今天這篇有關民粹的部分,是承襲更早的觀點而來。我個人不完全同意凍蒜先生這方面的觀點,不過還是給大家參考。(凍蒜先生極反對民粹主義,雖然民粹主義往往不容易定義)

 

凍蒜先生覺得,韓國瑜個人的民粹伎倆,或許已經走到盡頭。但是民粹主義仍然可能在台灣出現,只是會換一種主張。 好的政府治理,是對抗民粹主義最有效的武器。民進黨政府最近高度滿意的成績,使得韓國瑜的民粹主義消風。但是人民不會永遠滿意,未來幾年若是執政滿意度降低,又將提供民粹主義者崛起的機會。

 

我個人一些質疑:

1. 現在的罷免真的太容易達成嗎?台灣民主目前的脈絡中,此一規則是否真的不好?

2. 江啓臣比郝龍斌更能帶來勝選希望?國民黨員到時候會用什麼標準選主席?

3. 凍蒜先生用來解釋韓國瑜現象的民粹主義,至少還漏掉另一個不可忽視的部分,無法涵蓋韓流的全貌。

 

 

台灣的年輕人投票嗎?

2020大選,年輕人有多踴躍投票?

2020大選(上)-藍綠到底差異多大?

2020大選(下)-大黨板塊如何移動,小黨有多少空間?

罷免93.9 > 當選89.2,高雄市墜毀的伊卡路斯

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陳其邁的未來

罷免太容易,門檻多高才合理?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