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菟絲子是寄生植物。菟絲子寄生到其他植物時,會出口一批短短 RNA(small RNA)到宿主體內,影響宿主正常的運作,協助其寄生的目的。沒有植物喜歡被寄生,宿主為什麼反抗無效? 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分析 4 種菟絲子,以及它們與宿主之間 RNA 的關係。

Compensatory sequence variation between trans-species small RNAs and their target sites

via 這裡

 

短短RNA 的目標是宿主基因表現產生的 mRNA,菟絲子的侵略 RNA 能與宿主基因序列互補,以辨識目標。

 

當然沒有宿主樂意被寄生!演化上,假如宿主的 DNA 序列改變,避免繼續成為菟絲子的標靶,應該會很有利。然而實際上,菟絲子就是吃定惹宿主植物,這是如何辦到的?

 

菟絲子屬(Cuscuta)旗下有好幾個物種有寄生能力,而且可以寄生多種宿主(全家都是我家~)。比對 4 種菟絲子與其宿主的序列判斷,菟絲子的短短 RNA 大部分應該是 20 多個核苷酸的「miRNA」(中文叫作「小分子RNA」,不過一般人就叫 miRNA),干擾的目標則是宿主基因表現出的 mRNA。

 

 

儘管一邊是 A 植物的 mRNA, 另一邊是 B 植物的短短RNA,只要能夠辨識,還是能達到跨物種干擾的作用。 而且 4 種菟絲子,還各自配備幾款短短 RNA,不只能攻擊一種植物,而是能同時辨識好幾種宿主各自的基因產物,應該是它們能到處寄生的一大法寶。 

 

宿主自然希望能逃離菟絲子 RNA 的攻擊,但是菟絲子 RNA 鎖定的標靶,往往是目標基因上頭不太能改變的序列。有些重要的基因上頭有些關鍵序列,萬一改變會影響基因的作用,帶來負面影響,不利於生存。菟絲子看來是直接咬定惹這些不可輕易變動的部分,以免宿主逃脫掌控。

 

 

不過學過分子演化都知道,DNA 層次上有 61 種密碼子(codon),對應到蛋白質層次的 20 種氨基酸;大部分氨基酸,其實都有超過一種密碼子,因此 DNA 層次的改變,其實常常也可以不影響氨基酸。那麼為什麼菟絲子,依舊可以把宿主吃的死死的?

 

因為 DNA 改變,卻不會導致氨基酸改變的可能性有限的;菟絲子針對一個基因時,準備惹一整套短短RNA,涵蓋到大部分可能的變化,所以即使宿主的目標基因有些變化,依然難逃菟絲子的掌握。

 

此一策略還有個好處是,同一個目標基因,在不同植物中的序列有時會不太一樣,而菟絲子可以將可能的變化一網打盡,彈性很大。這也解釋惹,為什麼一種菟絲子,能夠寄生好幾種不同植物。

 

這類跨物種的 RNA 干擾不限於菟絲子與其宿主,近年在其他動物、植物、微生物都有發現,各有不同的辨識目標、與避免反制的策略。生物間互相傷害的ㄈㄈ尺蕉流,真的很有意思。

在小小的卷柏中,遇見大大的葉綠體

菟絲子入侵宿主的RNA寄生戰爭

 

新聞稿:

Agricultural parasite avoids evolutionary arms race, shuts down genes of host plant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