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宇宙大歴史的科普書常見,《萬物宇宙史:創世》卻不只是科普書,它是由超過 300 頁大幅手繪,2000 張圖組合而成的藝術品。成長於 1970 年代的東德,繪師 Jens Harder 和許多孩子一樣,對恐龍着迷。他將童年興趣結合非凡的技藝,創造出這本書-始於大霹靂,終結於人類時代的開始。

165979536_3954413354651092_2314951290002632087_n

 

除了圖像藝術化的科學介紹,本書最神奇的,是加入許多古代文化的視覺形象。來自古希臘、古印度、古馬雅、斯拉夫、佛教、神道教等古文化的圖像材料,夾雜在科學描述的上下左右。

 

如作者自述:

「我常常主動運用展現創造與原初力量的古老表達方式,以及傳說故事及天界神話裡的角色。因為這些表達方法有時會出乎意料地預見(即使並非格外強烈)某些過程,我們今日能看穿某些祕密,都是多虧了最新的科學發現,例如透過哈伯太空望遠鏡得到的影像或基因分析的技術。」

 

「至於其他某些插圖則完全相反,它們或是純真得令人感動,或是非常荒謬、令人難以置信,使我忍不住把它們安插在有時顯得枯燥的粒子流假設性運動圖像的章節中,雖然它們不具解釋功能,而是與故事情節產生對比。」

 

圖像蒙太奇,能達到文字無法辦到的效果。例如 232、233 頁介紹石炭紀結束時的大滅絕(3 億年前,死亡林木形成大量的煤),墜落的魚類和潛水艇與軍艦同框,鄰頁則有現代礦工採煤的鏡頭,別有一番趣味。

 

作者自述:

「可以將本書視為一部紀錄式的作品,因為我所展示的不只是演化本身的過程,還包括了觀念的演化與世界樣貌的變化,以及我們對世界的想像與對萬物起源的看法是如何改變的。」

 

事實真相是一回事,但是根據當下證據建構知識,是另一回事。不少只有殘缺化石的古生物,如斑龍、禽龍、塔利怪物、怪誕蟲等等,都經歷過認知形象的轉變。

 

354 頁詳細地列出,禽龍死掉以後一直減肥的過程。 本書成書的 2008 年時,還沒有那麼清楚了解的羽毛,現在知道是恐龍的常見配備。295 頁出現串場的哥吉拉大戰金剛,最近又有新的電影上映。

始於大霹靂,終結於人類開始的2000張圖—《萬物宇宙史:創世》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