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綠素(biliverdin)對大部分動物是危險的毒,在人類體內,膽綠素是血紅素的代謝產物,會破壞紅血球,也會令瘀斑呈現綠色。但是有上百種樹蛙,體內存在相當大量的膽綠素,這是如何辦到的?

Multiple origins of green coloration in frogs mediated by a novel biliverdin-binding serpin

藍綠一樣爛!

 

這個 2020 年的論文發現,8 種樹蛙體內的膽綠素能保持穩定,是因為膽綠素和另一種蛋白質 serpine 結合。而且合體蛋白質遍佈全身,像是淋巴、肌肉、皮膚都有。和膽綠素合體的 serpine,叫作「BBS(biliverdin-binding serpin)」。

 

膽綠素原本是綠色,合體後卻偏藍青色。 樹蛙的皮膚原本偏黃色,不過蛋白質複合物存在下,藍黃合體,看起來呈現亮綠色,有利於青蛙融入周圍環境。而青蛙外觀原本不是黃色的部位,像是腹部,則會透出藍青色。

 

研究發現青蛙的顏色,每天會週期性變化。在白天,色素會散佈到全身,協助睡覺的青蛙隱藏蹤影;到晚上,蛋白質複合物則會進入腿和腸道。

 

膽綠素導致的外觀色彩變化,親戚關係不同的青蛙中(還有其他生物),各自獨立衍生過很多次,應該是趨同演化的結果。

 

這項研究表示樹蛙外觀顏色並非固定不變,會隨著色素分佈呈現藍綠變化。對樹蛙而言,膽綠素不是有毒的廢棄物,而是有助於生存適應的法寶。

家庭影響了箭毒蛙的愛情觀,而這是促進新物種誕生的第一步?

短篇  藍綠變色樹蛙,顏色每天改變

 

新聞稿:

Green is more than skin-deep for hundreds of frog species

新聞:

How a blue protein turns tree frogs bright gree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