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19 年的古代 DNA 研究,對象是住在加勒比海的大鳥 Caracara creightoni,在人類進入巴哈馬一帶以後,他們不幸於一千年前左右滅團。研究者順利從 2500 年前的樣本取得粒線體DNA(可以拼裝回 98.7%)。藉此更加了解鳥鳥們的親戚關係,有興趣的請自行閱讀。我覺得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古鳥樣本的來源。 

Ancient DNA from a 2,500-year-old Caribbean fossil places an extinct bird (Caracara creightoni) in a phylogenetic context

2  

 

眾所皆知,一般的熱帶環境不利於 DNA 保存;不過古鳥樣本並非出土於地層,而是在「滲穴(sinkhole)」發現。石灰岩地形形成的滲穴有大有小,在中美洲很常見,例如馬雅遺址奇琴伊札的祭祀井,裡面有很多死人骨頭,,就是一個比較大型的滲穴。

加勒比海1100年前,巴哈馬女生的古代基因組

加勒比海遺傳史,2群人不太情慾交流

加勒比海一家親遺傳史

馬雅城邦奇琴伊札的歷史,誰被丟進祭祀井? 

 

1

 

奇琴伊札的祭祀井,與這個論文在巴哈馬群島的 Great Abaco 島,取得古鳥樣本的 Sawmill Sink,都是大到可以潛水的大型滲穴。潛水探險家 Brian Kakuk,在 2005 年的時候發現惹 Sawmill 滲穴,後續調查至今,已經取得超過一萬件樣本。此一滲穴內存在天然形成的化學陷阱,不是友善的觀光環境,只能讓專業的來。

 

3

 

和外頭相比,石灰岩洞穴內黑暗的水底,是相對穩定的環境,其中記錄著非常豐富的熱帶生態,超過一萬件標本,可以歸類為將近 100 個物種,像是鱷魚、龜龜、蛇蛇、蝙蝠、美洲鬣蜥,以及超過 60 種鳥類。

 

還有許許多多豐富的寶藏等待探索!

 

新聞稿:

Extinct Caribbean bird yields DNA after 2,500 years in watery grav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