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地區的古人類以直立人聞名,像是一北一南,最出名的北京人與爪哇人。不過東亞其實還出現過許多不像典型直立人,也不是現代人的款式,像是很有意思的許家窯人。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報告許家窯Xujiayao遺址的定年結果,介於 26 到 37 萬年前之間。

An updated age for the Xujiayao hominin from the Nihewan Basin, North China: Implications for Middle Pleistocene human evolution in East Asia

東亞北方泥河灣盆地的許家窯人,距今26到37萬年前

 

許家窯遺址位於東亞,華北的泥河灣盆地(Nihewan Basin ),出土過大量化石,大概 5000 件動物以及 20 件 hominin 樣本,除此之外還有超過 30000 件石器,十分豐富。石器技術屬於較為樸素的奧都萬風格。

李锋:《泥河湾盆地与东亚旧石器时代人类生存演化》

短篇 製造石器時的腦袋狀態,跟彈鋼琴類似!

 

年代,一直有爭議。前幾年用比較新的定年方法,得到許家窯人的年代是 10 萬年左右,不過這個論文採用 ESR 定年法,分析各地層的石英樣本,發現許家窯人居住的地層比本來認為的更古早不少,介於 26 到 37 萬年前之間。

 

東亞北方泥河灣盆地的許家窯人,距今26到37萬年前

 

事實上,許家窯人不管處於哪個年代都很有趣。型態上,許家窯人的特徵有些像是東亞直立人、還有的接近現代人,甚至是尼安德塔人。Xujiayao 14 樣本有些像是尼尼的特徵,而 Xujiayao 15 的內耳迷路,更是長得跟尼尼十分相似(以及許昌人,如圖示)。這些觀察讓許家窯人,無法被輕易歸類。

距今40到78萬年前的北京人

台灣第一個古代人種化石,不是人類祖先的澎湖原人

十萬年前住在東亞的許昌人:有點傳統也有些現代,還帶點尼安德塔

 

東亞北方泥河灣盆地的許家窯人,距今26到37萬年前

 

內耳迷路是尼尼的獨門標識,可是在遙遠的東亞,卻至少已知 2 種 hominin 配備一樣的款式。

 

距今 26 到 37 萬前,東亞存在配備尼尼特徵的古人類,該如何解釋?論文提出一個可能性,許家窯人或許代表早期的丹尼索瓦人,或是與丹丹關係很近。

 

尼尼和丹丹的分家年代是 40 萬年前左右。丹丹應該之後在東方發展,由於和尼尼親戚關係很近,配備一樣的內耳迷路,將其帶到東方,後來又衍生出一些自己的獨門特徵,所以才見到 26 到 37 萬年前的許家窯人,有點尼尼,又不是尼尼的獨特組合。

 

這是一套大膽的推測,有道理,不過欠缺有力證據;別的不說,光是年代恐怕就無法服眾。不過,這些研究仍充分顯示出,古人類的遷徙、情慾交流史何其複雜!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親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東亞北方泥河灣盆地的許家窯人,距今26到37萬年前

論文整理東亞地區的化石。關於左邊的物種分類,有其一套道理,不過不容易解釋,沒概念的話看看就好。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比258萬年更早,最古早的奧都萬石器

至少 210 萬年前,已經有「人」移民東亞

短篇  泥河灣110萬年,不是手斧,但是maker思維同等級?

東亞北方泥河灣盆地的許家窯人,距今26到37萬年前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