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住在非洲,以脖子很長聞名的長頸鹿。本人沒見過長頸鹿的林奈,公元 1758 年時根據骨骼標本,將長頸鹿命名為 Giraffa camelopardalis 這一個物種。後來有些學者又將長頸鹿再細分為好幾個亞種,這個 2016 年的論文發表前,一個說法是,共有分佈在非洲各地區的 9 個亞種。

Multi-locus Analyses Reveal Four Giraffe Species Instead of One

根據遺傳差異,長頸鹿可以分為4個物種  

 

物種,也就是 species,是由人為劃分,有時相當曖昧。這個論文從非洲各地,搜集 190 位長頸鹿的粒線體 DNA,以及 105 位長頸鹿的細胞核 DNA 樣本(細胞核 DNA 不是整個基因組,是上頭 7 個遺傳標記),比較非洲各地族群間的親緣關係。

 

根據遺傳差異,長頸鹿可以分為4個物種

長頸鹿取樣地點。

 

根據遺傳差異,長頸鹿可以分為4個物種 

長頸鹿取樣資訊。

 

結果看起來有點神奇。粒線體 DNA 有差異就算惹,更驚人的是,把所有樣本擺在一起,用細胞核 DNA 來分群,在不預設立場的狀況下,這些長頸鹿竟然可以分成截然不同,幾乎沒有任何混血跡象的 4 群。

 

通常一個物種旗下的各亞種,也就是 subspecies 之間仍然會有遺傳交流,更何況長頸鹿是習慣在各處跑來跑去,有能力自由來去的大型動物,不至於長期缺乏情慾交流的機會。

 

各地長頸鹿儘管外形好像沒差太大,以遺傳上分隔的程度看來,這 4 群長頸鹿明顯地有著生殖隔離。整體看來,長頸鹿大約在 2800 萬年前,與偶蹄目的牛羊這群親戚們分家,然後 200 萬年內,再陸續分化為現在的 4 群。

 

根據遺傳差異,長頸鹿可以分為4個物種 

各地長頸鹿可以分為幾乎沒有混血跡象的4群。

 

根據遺傳差異,長頸鹿可以分為4個物種 

估計的分家時間,上圖是4種長頸鹿,下圖是長頸鹿的親戚們。

 

論文認為,各地長頸鹿既然達到此等差異,應該足以將牠們區分為更多物種,以下是論文的 4 種新分類:

1. 南部長頸鹿(southern giraffe):學名 Giraffa giraffa分佈於南非、納米比亞、波札那。

2. 馬賽長頸鹿(Masai giraffe):學名 Giraffa tippelskirchi分佈於坦尚尼亞、肯亞、辛巴威。

3. 網紋長頸鹿(reticulated giraffe):學名 Giraffa reticulata分佈於肯亞、索馬利亞、南衣索比亞。

4. 北部長頸鹿(northern giraffe):學名 Giraffa camelopardalis分佈於非洲中部與東部。

 

長頸鹿是保育類動物,本來只有 1 個種就是保育類,分成 4 個種後,每一種的族群數目更小,當然應該更會是保育類。然而若是正式改變分類,意謂本來只要保育一個種,改變後卻要保育 4 個,將會耗費更多資源。目前看來,相關單位暫時還沒有正式要改的意思。

長頸鹿要從一種變成四種了!

 

網紋長頸鹿,是合體種化形成的物種?

根據遺傳差異,長頸鹿可以分為4個物種

 

Nature新聞:

DNA reveals that giraffes are four species — not one

LiveScience新聞:

1 Long Neck, 4 Species: New Giraffe Diversity Reveal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