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品脫:打開血液的九個神祕盒子,探索生命的未解之謎與無限可能》的主題是人類血液,有許多有用和沒用的知識,來紀錄一下。 作者蘿絲.喬治(Rose George)1969 年出生,現在 53 歲。寫這本書時 2018 年,是 49 歲的中年女生。她是記者兼作家,每隔 4 到 5 年出一本書,《九品脫》是她的第 4 本。

blood

 

蘿絲.喬治在英國出生長大,牛津大學文組出品,後來又去美國讀碩士,在多個國家工作與流動,可謂國際玫瑰。她並非血液相關議題的專家,靠著整理資料加上訪問完成《九品脫》。全書總共 9 章,每章都自成一個主題,可以拆開閱讀。全書 300 多頁,讀完不用太久。

 

第一章〈漫談血液:我的一品脫〉算是開篇總論。

 

糅雜後面題材為一爐,純論觀感有點雜亂,抓不到主軸。所幸後面各章將高濃度精華液,還原回正常濃度後,品嚐起來也算口味適中。

 

第二章〈珍奇爬蟲:水蛭療法〉主題是:放血療法和水蛭。

 

西方傳統醫學認為放血有治療效果,最熱衷時不論大病小病都來放血。切開身體放血比較激烈,用水蛭吸血則較為溫和。而現在我們知道,不論怎樣放血,都不是好主意。

 

這章有很多水蛭知識。比方說,水蛭有很多種,適合醫療用的只有很少數。水蛭療法流行時,有些國家的水蛭被濫捕到滅團,還要從外國進口。現在仍然有少數狀況,如循環不良時瘀血累積,為惹避免組織壞死,會利用水蛭解危。

 

第三章〈血液捐輸:珍妮特與柏西〉主題是:(英國)捐血、輸血體系的建立。

 

1878 出生的柏西.奧利佛(Percy Lane Oliver)是普通的文員紳士,以經營自願捐血團體留名後世。1899 年出生的珍妮特.沃恩(Janet Vaughan)出身名門,有許多顯貴親友,不過台灣人最熟悉的大概會是長她一輩的維吉尼雅.吳爾芙。珍妮特是生理學家,學術以外,主要成就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一手打造血液調度組織。

 

這章有很多我覺得有趣的細節,像是柏西與珍妮特在大英帝國中的階級差異;即使珍妮特是受到系統性歧視的女生,她的社會地位依然樂勝平民柏西。也能察覺,儘管當時女生遭到打壓,二戰時代的英國女生相當勇猛,戰時開車運血的司機,幾乎都是女生,而且十幾歲到 70 歲老太太都有。不愧是堅韌的國家、偉大的民族。

 

有個罕見知識:血管不行的緊急狀況,可以從骨頭輸血。珍妮特曾經對一位空襲後嚴重燒傷的蘿莉,硬是從胸骨輸血,成功將其救活。他們研發出骨髓用的輸血針,後來在敦克爾克等戰場頗有斬獲。

 

2013980021192-03

 

第四章〈血液傳染:愛滋病毒〉主題是輸血風險、愛滋病。

 

這章精要複習愛滋病的簡史,帶我們走過從恐慌到掌握狀況的過程。如今科技已經進步到,只要掌握幾處關鍵,便能有效阻止愛滋病傳播;而感染者只要按時服藥,大部分也能正常生活,又不會傳染給別人。

 

然而,世界上某些地方,愛滋病仍然猖獗,這是政治、經濟、文化、公衛、醫療等因素綜合的結果。憂心的是,隨著發達國家控制愛滋病的勝利,投入防治的資源也逐漸減少。「自由的代價是永恆的警戒」,每當問題爆炸,我們便會回憶起這句話。

 

第五章〈血液買賣:黃金血漿〉主題是血友病患、血液生意。

 

人類無法在體外人造血液,只能由人體採血。比較好的地方,仰賴無償捐血體系,避免不健康血牛的問題。但是不管在什麼地方,血漿都是需求佷大的生意,也是國際貿易商品。

 

對於常常需要輸血的血友病患而言,血漿製劑就是生命的補充包,卻也承受感染的風險。最慘烈的時候,大量血友病患感染 C型肝炎、愛滋病(台灣也發生過,全書唯一提到台灣),所幸問題已經改善很多。

 

不過本質上,這是無法根除的問題,人類對血液的需求就是一直那麼大,供給隨時會不足。「自由的代價是永恆的警戒」,對於輸血,我們必需永恆的警戒。

 

第六章〈經血禁忌:餿掉的醬菜〉主題是:歧視月經的文化。

 

一半的人有月經,但是各地普遍歧視月經,或是羞於啟齒。一如台灣用「好朋友」代稱月經,全世界有超過 5000 種這類代稱,可謂全人類共通的文化(德國「草莓週」、法國「番茄醬週」等等)。

 

這章主要講到尼泊爾,會把月經女生趕去遠離他人的小房間度過。男生基本上不管這種事,都是女生壓迫女生。其實這類禁忌現代也沒有太多人相信,只是多數人選擇不要破壞傳統,行禮如儀。

 

第七章〈衛生棉:骯髒的破布〉主題是月經用品,如衛生棉。

 

主角是印度護墊俠:穆魯嘉。台灣等經濟發達的社會,能輕易取得衛生棉、棉條等生理衛生用品,但是印度與很多地方,這些現代產品普遍太貴。就算是乾淨的布,也很難取得。這個年代的窮人多半穿人造纖維,缺乾淨的布。

 

印度男紙穆魯嘉,見到廣大女性的需求,自行研發便宜版的衛生棉,做惹一堆血流成河的實驗,被驚嚇的鄉親綁上火刑柱燒毀以前,幸運成功。他沒受過多少學校教育,卻成為嗅到商機的成功創業典範。

 

相比於拋棄式生理用品,重複使用的女生,更容易有健康問題。經濟上,健康進步能增進工作生產力,所以改善生理期問題,從個人到國家層級,也有助於經濟。不過要注意,陰道粘膜吸收效果遠勝皮膚,所以務必重視衛生棉的安全。

 

要有效解決月經和生理用品的問題,不只女生,也需要男生的了解與參與。不過我認為展示經血那種作法,太過激進, 恐怕會先嚇跑絕大部份受眾,教育效果不好。多數人天生對血沒有好感。

 

第八章〈大出血:紅色警戒〉主題是車禍與輸血。

 

這章介紹血流成河時的輸血治療,以一場車禍的搶救為主軸。失血過多後,連心臟都會扁掉而失去功能;血液也不只運輸氧氣,還有激素等物質維持人體恆定,所以大失血對人體,是全面性的負面影響。

 

該怎麼輸液,輸入什麼液體(全血、血漿、血漿加血球等等很多組合,反正光是生理食鹽水肯定不行),都是不斷試誤、改進的學問。不論怎樣保存,實務上,活跳跳的人體是最佳的移動血庫。 不過更直接的,還是一開始就減少大失血的機會,更注意交通安全,沒事不要發動戰爭等等。

 

第九章〈無血時代:血液的未來〉主題是吸血鬼、換血、拒絕輸血、人造血液。

 

假如可以人造血液,這本書提到的許多問題都能大幅改善(好吧,月經禁忌不行)。在此之前......「自由的代價是永恆的警戒」。

血液的知識,有用和沒用的—《九品脫》

 

「名偵探科普男」廣播節目:

神祕的血液有多重要?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