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人類前進世界的過程中,面對各種挑戰,不斷遭受考驗,所幸有時候有 DNA 的幫忙。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用安地斯地區的古代基因組,研究族群歷史及遺傳適應。結果看來至少牽涉到缺氧、心肌、馬鈴薯、澱粉、天花、免疫。

The genetic prehistory of the Andean highlands 7000 years BP though European contact

 

安地斯山區位於南美洲,海拔超過 2500 公尺,與青藏高原和衣索比亞高原一樣,都是住著不少人的高地族群。住在高海拔的人類會面臨缺氧問題,除惹科技裝備以外,是否有什麼基因幫助適應?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從古至今一脈相傳的喜馬拉雅高山居民-圖博人

與狼混血,讓藏獒適應高海拔

 

另一方面,16 世紀開始歐洲人抵達南美洲,使當地陷入社會、政治、經濟的劇烈動盪。傳染病與殖民,消滅美洲許多人口;這些歷史悲劇,對當地族群影響多大,造成哪些遺傳影響?

短篇 加拿大第一民族與歐洲人接觸前後,對免疫基因的影響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這個論文取得 7 個「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附近的古代基因組,分屬 3 個時期:

來自 Soro Mik’aya Patjxa,距今 6800 年的 1 件樣本,算是採集狩獵族群。

來自 Kaillachuro,距今 3800 年前的 1 件樣本,處於由非定居的採集狩獵,轉型為農牧半定居的時期。

來自 Rio Uncallane,距今 1800 年左右的 5 件樣本,是完全定居的農夫。

古代樣本之外,還有住在現代玻利維亞高地的 Aymara 族群;以及住在智利海岸低地的 Huilliche-Pehuenche 採集狩獵族群一同納入分析。

 

 

由這批遺傳訊息看來,北美洲與南美洲族群分家的年代是 14750 年前。而安地斯地區,高地與平地的族群,分家的年代距今 8200 到 9250 年,平均是 8750 年前。

短篇 秘魯海岸15000年前已有人居,他們技術簡單,菜單多元

美洲泛舟哥的南向之路,17000年前以後開啟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遺傳史(下)多次情慾流動,型態有別的腦袋,大洋洲祖源,EDAR基因

 

這兒要注意,遺傳上分家的年代,不直接等於古早移民上山的年代。一來,遺傳上的分家,和實際搬家上山,年代未必一致。二來,考古證據指出,在高海拔活動的採集狩獵族群,年代超過一萬年,不過他們人口有限,遺傳上很可能看不出痕跡。

冰河時期,安地斯山區已現人蹤

 

安地斯地區距今 4000 年前出現玉米,3400 年前出現馬鈴薯,轉型為定居的農業社會。是否有什麼基因,與高海拔或是農業的適應有關?

1900年前,在猶他高山上種玉米吃

原產於美洲的番薯,是被洋流還是被人帶到太平洋島嶼的?

短篇 南非17萬年前,悶燒「非洲馬鈴薯」小金梅草根莖

短篇 北美洲最早被吃掉的野生馬鈴薯,在一萬多年前的猶他

 

 

論文比較住在山上,1800 年前的 Rio Uncallane 農夫,以及住在平地,現在的 Huilliche-Pehuenche 採集狩獵族群。 結果看來,有個會影響澱粉消化,在小腸表現的酵素基因 maltase-glucoamylase,簡稱 MGAM,似乎與農業生活的適應有關。之前研究發現過,參與歐洲農業族群適應的 amylase 在安地斯倒是沒有見到,兩地應該經歷惹不同的適應過程。

 

與安地斯高海拔適應最有關的基因看起來是 dystonin,簡稱 DST。在其他高海拔、缺氧適應的研究中,從來沒有見過此一基因,它與神經和肌肉細胞的細胞骨架有關,已知會影響老鼠的心肌,至於怎麼影響高山生理,目前沒有頭緒。

 

 

比較同樣住在山上,歐洲人抵達以前的 Rio Uncallane,以及抵達以後的 Aymara 族群,論文偵測到幾個基因的改變似乎與免疫有關。像是已知與天花有關的 CD83,還有 IR-36R

 

 

16 世紀之後,美洲社會經歷惹劇烈變化,估計原本的人口幾近滅團,減少達到 90% 之多 QQ。這回論文的模型估計,參與遺傳的族群人口,中美洲的 Mixe 族群損失約 94%!南美洲的 Huilliche-Pehuenche 則是損失 96%!!!

 

相對於平地族群的慘重損失,住在山上的 Aymara 受到影響較小,減少 27% 左右。(這個結果或許對思考台灣族群史有些啟示?)

 

儘管材料限於一地,我覺得很有意思的研究。

羽毛帝國的誕生?安地斯與亞馬遜的交錯

短篇 世界最早的靛藍色染料,在6000年前安地斯地區

 

新聞稿:

History of early settlement and survival in Andean highlands revealed by ancient genomes

新聞稿:

'Potato gene' reveals how ancient Andeans adapted to starchy diet

Science 新聞:

How the people of the Andes evolved to live in high altitud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