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1095 年開始,歐洲的基督教勢力,向中東伊斯蘭勢力發動一系列十字軍運動,一度建立惹幾個小王國,後來被穆斯林全面擊敗。當時東征的歐洲大軍人數不少,有在中東留下 DNA 影響嗎?

A Transient Pulse of Genetic Admixture from the Crusaders in the Near East Identified from Ancient Genome Sequences

via 這裡

 

十字軍東征時期,十字軍留下墓葬至今的不多。這個 2019 年的論文,由黎巴嫩取得 13 個古代基因組,其中 9 位男生,活在 13 世紀的賽達,生前屬於十字軍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國,陣亡後長眠當地。

 

 

其餘羅馬帝國時期的基因組,遺傳上都和黎巴嫩更早以前,青銅時代的族群類似,顯示遺傳上的延續性。十字軍墓葬中的 9 位,遺傳上能分成明顯不同的 3 群。有 3 位屬於歐洲族群,不過三人彼此都不太一樣。4 位則屬於中東族群,和羅馬時期與現代的黎巴嫩人,遺傳上都很類似。

青銅時代3700年前迦南人,遺傳與現代黎巴嫩人高度一致

 

 

DNA 像是歐洲族群的,多半是歐洲遠道而來的戰士,由歷史記載可知他們來自很多地區;至於遺傳上的本地人,又是怎麼回事呢?論文推測,或許是這批十字軍很好心,把陣亡的敵軍穆斯林戰士也和自己人葬在一起,不過機率大概不大。更可能的是,他們是十字軍招募的當地基督徒,並肩作戰陣亡後,也一起 RIP。

 

 

十字軍墓葬中的 RIP 眾,還有 2 位遺傳上介於歐洲與中東之間,顯然是情慾交流的產物。和各地族群比較,論文得到的結果是,一位混血兒 SI41,爸爸遺傳上看似源自西班牙北部或巴斯克,媽媽可能是貝都因或沙烏地人。另一位 SI53,爸爸來自義大利南部或西西里,媽媽則像是黎巴嫩本地人。

 

 

顯然,在十字軍的耶路撒冷王國時期,來自歐洲的男生,不只作戰也做愛,曾經與中東血緣的女生在黎巴嫩生下過後代。然而,和 99 位現代的黎巴嫩人比較,卻幾乎偵測不到歐洲祖源;可見當時的情慾流動,多半沒有傳承下去。

一度很有存在感,後來消失的非利士人

 

現代的黎巴嫩族群,比起古代。配備多一點東亞和非洲的 DNA。論文推論,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時期,「東亞」祖源大概源自突厥人,而「非洲」祖源則與奴隸貿易有關。

 

新聞稿:

A history of the Crusades, as told by crusaders' DNA

新聞稿:

Crusaders made love and war, genetic study find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