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藉由性行為傳播的疾病,叫作性病。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es,簡稱HPVs)是一群以雙股DNA存在,基因組8 Kb大,可能造成人類性病的病毒。不過感染HPV未必會有症狀,約有80%性生活活躍的成年人,一生中至少感染過一次某個型號的HPV。HPV的演化史可以推論,它們應該與人類共存惹相當一段時間。這個2016年的論文研究惹各型號的HPV16,以及它們古時候和hominin之間的演化關係,特別是分家的年代。

Transmission Between Archaic and Modern Human Ancestors During the Evolution of the Oncogenic Human Papillomavirus 16

 sex   via 這裡

 

HPV家族當中,HPV16是最危險的型號之一,感染後可能會引發癌症,例如子宮頸癌或口腔癌。如今HPV16可以分為A1-3、A4、B、C、D各種型號,A1-3除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外,各地均有;A4主要存在東亞;B與C大部分侷限於非洲;D以中、南美洲最高,不過全世界都有分佈。人類源於非洲,因此多半多樣性都是非洲最大,但HPV16的A卻不是這樣,反而是非洲以外的型號較為豐富,這暗示惹某些HPV16,也許並非起源自非洲。

 

GGG  

 

論文假設智人與尼安德塔人,祖先分家的年代是50萬年前(40到60萬年前間),而智人離開非洲是9萬年前(6到12萬年前間)。計算的結果是,BCD的共同祖先,大約可以追溯到19.7萬年前,比A共同祖先的8.8萬年前更早許多;另外,A族群內的遺傳差異,也比BCD更低。

 

GG  

 

綜合這些結果,論文推論,BCD應該是與非洲智人族群共存的型號,A則是位於非洲之外的歐亞大陸,與尼安德塔人一同演化。後來智人祖先離開非洲以後,A才在情慾交流之際,由尼尼傳給智人;接著尼尼滅亡,它們的A也跟著滅絕,只剩下當年情慾流動到智人族群的少數A生還者,能夠追溯到8.8萬年前。

 

如今非洲外的HPV16以A為主,但本來非洲的BCD,在非洲之外只有D也有明顯的一席之地,再考量到分家時間,論文認為,這表示當年人類離開非洲,與尼尼情慾交流的時候,除了尼尼的DNA以外,也一起獲得惹他們的性病。

 

類似的研究:

反映古早人遷徙的胃幽門螺旋桿菌

短篇    陪人類移民世界的蟎

 

新聞稿:

Ancient hominid 'hanky panky' also influenced spread of STI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