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phin的中文叫作「海豚」,這名字一看就知道,是一種生活在海洋裡的動物,不過目前世界上還有幾種「淡水豚」存在,多數完全住在淡水河流的流域,雖然住在長江的可能已經滅絕惹。2015年這個論文報告了一種新發現,距今約580到610萬年的古代豚化石,學名Isthminia panamensis(先叫作巴拿馬豚好了)。

Isthminia panamensis, a new fossil inioid (Mammalia, Cetacea) from the Chagres Formation of Panama and the evolution of ‘river dolphins’ in the Americas

dolphin  

 

照理說住在海裡的dolphin叫作海豚,住在河裡的應該可以叫「河豚」,只是這樣大概會跟生氣時會變得刺刺的那種魚搞混,講淡水豚還是比較安全。這種古代的哺乳類是在巴拿馬靠大西洋那邊的加勒比海側找到,身長2.7公尺,牠旁邊還找到一些海洋動物化石,顯示牠當年應該是悠游於大海之中。

 

map  

 

然而巴拿馬豚雖然住在海裡,形態上卻與如今的海豚比較不像,反而更接近亞馬遜淡水豚(Inia geoffrensis),600萬年前的巴拿馬豚,是目前亞馬遜淡水豚最親的親戚。這回發現的住在海裡的巴拿馬豚化石,有力的證明如今生活在淡水流域的亞馬遜淡水豚,當初是從住在海裡的祖先演化而來。

 

雖然這應該是早就知道的事情,不過真的找到化石總是比較安心,至少在年代上有了更多資訊。

 

《Science》新聞:

River dolphin's ancestor unearthed?

LiveScience網站報導

New Species of Ancient 'River' Dolphin Actually Lived in th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