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在北海道,是很重要的文化元素。搭配古代DNA 研究,有些值得玩味的思考。

阿伊努,鄂霍次克文化,熊靈精神的傳承與創新

🐻 1955 年的留影。

 

北海道的歷史,粗略區分考古時期:

繩文(Jōmon):超過 2300 年前/早於前 3 世紀。

續繩文(Epi-Jōmon):1300 到 2300 年前/前 3 到 7 世紀。

擦文(Satsumon):600 到 1300 年前/8 到 14 世紀。

鄂霍次克(Okhotsk):700 到 1500 年前/5 到 13 世紀。

阿伊努(Ainu):再來到現在。

 

Itek eoirapnene.

You must not forget this story.

你們不該忘記這個故事......

 

熊靈儀式

 

考古上,鄂霍次克和當地更早的文化有些差異,最知名的莫過於「熊」。差在哪裡呢?日本各地、北海道一直有熊,繩文人有許多接觸熊的機會,但是精神世界中沒有鄂霍次克文化那麼重要。從鄂霍次克文化遺址出土的熊骨,可以推論他們會進行某些熊的儀式。

 

參考幾代人以前的阿伊努人紀錄,這種儀式稱為 iomante(日語:イオマンテ)。大致過程是,冬天人們捕捉一位熊孩子回村,一直養著,等到長成大熊,沒人可以安全靠近後,再舉行隆重的儀式將其犧牲。

 

北海道更早的繩文、續繩文文化,應該都沒有這類儀式。但是歐亞大陸北部,包括北歐的薩米人,東北亞黑龍江地區的尼夫赫人(Nivkh)等族群都有類似的文化。

 

大費周章又總是血腥收尾的儀式,有什麼意義呢?簡單說,阿伊努人認為,熊神是精神世界中最強大的神靈之一(kamuys)。熊去世後,靈魂將前往阿伊努精神世界,帶給人們毛皮與肉。為惹答謝熊的慷慨,人們舉行儀式表達感激,送熊的靈魂上路。

 

阿伊努,鄂霍次克文化,熊靈精神的傳承與創新

 

熊靈與 DNA 的流動

 

考古調查發現,鄂霍次克文化會把熊的遺骸放進祭祀坑埋葬,這支持他們是阿伊努的源頭之一。

 

在北海道北方外海的禮文島,這種事更有意思。小島上根本就沒有熊,可是濱中二號遺址(Hamanaka 2)出土多件熊的骨頭,表示有人把相關產品,從北海道大陸帶到島上。還有一件一千年前,海洋哺乳動物骨頭雕刻而成的熊頭。

 

對照古代DNA 研究,假如 900 多年前的樣本,可以代表多數鄂霍次克文化人,推敲狀況是,約莫 1500 年前,原本住在黑龍江下游地帶的人,跨海遷徙到北海道,與當時當地的居民合體,一段時間後,血緣存在感達到三分之二。

北海道禮文島的古代DNA,繩文人以後,跨越鄂霍次克海的情慾流動

 

自己的 DNA 以外,移民也將一些外來的文化元素帶到北海道,像是對待熊的觀念。北海道原本沒有這些東西,而是源自歐亞大陸北部。這時可以視為,血緣與文化信仰共同傳播。

 

阿伊努,鄂霍次克文化,熊靈精神的傳承與創新

 

或許沒有多少 DNA 的傳承?

 

奇妙的是,遺傳學分析估計現今的阿伊努族群,繼承自鄂霍次克文化的 DNA 並不多。他們的血脈似乎大量能追溯到更早又沒有外來混血的繩文人,以及日本更南方,最近數百年的移民。

 

然而,阿伊努人鮮明的特色「熊靈」等等,卻明顯源於鄂霍次克文化。這是血緣傳承關係有限,文化影響力卻很大的案例嗎?

 

我覺得這是很有意思的問題。鄂霍次克文化結束以後,到現今的阿伊努族群以前,經歷數百年。「這段期間」的遺傳組成如何變化,目前並不清楚。 考古和歷史紀錄可以參考,不過古代DNA 等研究方向,也可能得到出乎意料的結果。

 

還有一點很有趣,但是我沒那麼確定。就是之前聽演講,人在日本的法國學者 François Lachaud 說,日本傳統文化中熊普遍沒受到什麼重視。

Wilderness, Mythology, and Ethno-folklorism: A Glimpse at the Cultural History of Bears in Japan

 

和上述資訊對照的話,好像接得起來?!即使是最重視熊的北海道,繩文、續繩文時期也不算太重視熊,要等到源自亞洲大陸,鄂霍次克文化的移民才帶來新的思維,而日本其他地方,仍一直沒受到影響。

棕熊移民日本本州島,至少有過兩波

日本古代和現代棕熊是同一群,歐洲是不同熊?

 

阿伊努,鄂霍次克文化,熊靈精神的傳承與創新

 

熊靈活下去!熊神到吉祥物

 

最後,追求知識的樂趣以外,最好也不要忽略現實問題:阿伊努人在「這段期間」並不快樂。幾百年來,南方的日本帝國勢力向北擴張,蠶食鯨吞阿伊努人的家園與資源,同時也希望抹殺阿伊努文化的存在感。

 

阿伊努人並沒有坐以待斃,現今也有不少有志之士,傳承記憶,發揚阿伊努傳統,試圖在新的時代找到出路。諸君有興趣,可以品味這篇 2017 年的文章〈From Prejudice to Pride〉

https://hakaimagazine.com/features/prejudice-pride/

 

當你見到當代阿伊努人,看似有特色的熊熊吉祥物,背後其實有這個意涵:

「The Ainu did not get rich, or respect, but they held on.

阿伊努人沒有變得富有,或取得尊重,不過他們堅持下來。」

 

阿伊努,鄂霍次克文化,熊靈精神的傳承與創新

日語、韓語、蒙古語、突厥語上古同源,來自東北亞?

日本古代DNA,彌生,古墳時代的情慾流動

朝鮮三國時代「伽倻」,1600年前韓國南端仍有繩文血緣

繩文人真是現代日本人的祖先?有多少遺傳留下?──繩文人DNA研究(上)

日本的繩文人從哪裡來?和台灣原住民又有什麼淵源?──繩文人DNA研究(下)

黑龍江古早遺傳史

東亞南方、北方,還有台灣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上)

黃河、西遼河、黑龍江流域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下)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