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5 年,英國探險家富蘭克林,領導幽冥號、恐怖號兩艘軍艦和 129 位船員前往北極圈探索,試圖開闢西北航道,但是不幸全部滅團。這個 2021 年的論文由尋獲的遺體取得 DNA,判斷他是幽冥號的技師 John Gregory。這是首度釐清這場悲劇中,特定罹難者的身份。

DNA identification of a sailor from the 1845 Franklin northwest passage expedition

00-story-terror

via 這裡

 

以下是新聞稿翻譯:

First member of ill-fated 1845 Franklin expedition is identified by DNA analysis

作者/彭康泰、編修/寒波

https://www.facebook.com/NeanderthalArtisan/posts/4072566409502452

 

由加拿大的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湖首大學( Lakehead University)和特倫特大學(Trent University)共同組成的研究人員,透過 DNA 和家譜分析,證實一具 1845 年富蘭克林探險隊成員骨骼遺骸的身份。這是這支命運悲慘的探險隊中,第一位通過 DNA 成功鑑定出身份的成員。

 

從 2013 年回收的牙齒和骨骼樣本中提取的 DNA,被確認為探險隊船艦幽冥號的技師約翰.格列高里准尉(Warrant Officer John Gregory)的遺體。因為其分析結果,與從格列高里的直系後代獲得的 DNA 樣本匹配。

 

這名軍官的遺骸在努納武特(Nunavut)的威廉國王島(King William Island)上被發現。滑鐵盧大學人類學兼任教授、論文共同作者史坦頓(Douglas Stenton)指出:「我們現在知道,約翰.格列高里准尉是死在此一地點的三名探險隊成員之一,該地點位於威廉國王島西南海岸的恐怖灣(Terror Bay)」。

 

格列高里的子孫,喬納森.格列高里(Jonathan Gregory)說:「讓約翰.格列高里成為探險隊裡第一個透過 DNA 鑑定查出身份的遺體,對於我們的家族以及所有對不幸的富蘭克林探險隊感興趣的人來說,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一天」。

 

喬納森是約翰的曾曾曾孫(great-great-great grandson,或稱「來孫」,相當於約翰以下第五代子孫)他和家人現居於南非的伊麗莎白港(Port Elizabeth, South Africa)。 喬納森也表示:「在南非的格列高里一家人,都對整個研究團隊的奉獻精神和辛勤工作表示誠摯的感謝,這對於解開已經凍結了很長時間的歷史片段至關重要」。

 

1845年,英國皇家海軍上校約翰.富蘭克林爵士(Sir John Franklin),率領幽冥號(HMS Erebus)及恐怖號(HMS Terror)兩艘軍艦及 129 名船員,前往加拿大北極圈探索並開闢西北航道。但兩艘船和整個探險隊卻在 1845 年 7 月之後神秘失蹤。直到 1859 年,搜救隊才在威廉國王島發現了部分船員的遺體、墓塚,以及部分來自船上的文件,證實了探險隊最後的悲慘遭遇。

 

幽冥號及恐怖號從 1845 年歲末起,就被困在威廉國王島近海的浮冰裡,而且發生肺結核流行。此外由於食物短缺,被迫把早已變質腐敗的蔬菜、果汁和肉品繼續拿來食用,又引發痢疾橫行,造成多名船員染病死亡。最後在 1848 年 4 月,105 名倖存者放棄了無法脫困的船,進行了一次絕望的逃生嘗試。全員無人生還。

 

從 1859 年以來,在威廉國王島上已經發現了數十名船員的骨骼遺骸,但沒有一具遺體被確認身份。 直到今天,研究團隊已成功採集到 26 名富蘭克林探險隊成員遺骸的樣本,並從中提取出完整的 DNA,這些遺骸分別被埋葬在探險隊 1848 年撤退路線,沿線的 9 個考古遺址裡(包括威廉國王島)。

 

特倫特大學人類學教授,共同作者安妮.肯莉塞德(Anne Keenleyside)說:「對這些遺骸的樣本所做的研究,提供了我們有關這些人的許多重要訊息,包括估計的死亡年齡、生前的身材和健康年齡等等」。

 

史丹頓道:「我們非常感謝格列高里家族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家族史,並提供 DNA 樣本支持我們的研究。我們希望鼓勵富蘭克林探險隊成員的其他後代與我們的團隊聯繫,以了解他們的 DNA 是否可以用來識別其他人」。 族譜記錄表明,在世的後代與約翰.格列高里之間有著直系的五代父系關係。

 

論文作者之一的湖首大學,古代DNA 實驗室的史蒂芬.弗拉特皮卓(Stephen Fratpietro)說:「很幸運的,我們所收集的樣本中保存了完好的遺傳物質」。 在這次 DNA 鑑定之前,格列高里家族所知道的,關於航行的最後消息是在 1845 年 7 月 9 日,他從格陵蘭島寫給他的妻子漢娜(Hannah)的信中,當時船隻剛從巴芬灣(Baffin Bay)進入加拿大北極圈。

 

滑鐵盧大學人類學教授,羅伯特.帕克(Robert Park)說,此一最新發現有助於湊齊富蘭克林探險隊,罹難者的故事的「拼圖」。「透過 DNA 研究證明,約翰.格列高里在被困在浮冰的幽冥號中存活了 3 年。但他後來在恐怖灣以南 75 公里處喪生。」 

 

約翰.格列高里和另外兩具遺骸於 1859 年首次被發現,並於 20 年後被埋葬。該墳墓於 1993 年被重新發現,1997 年由於發現墳墓遭到擾亂,部份遺骨暴露在荒野上,因此遺骸被挖出、放置在帶有紀念牌匾的石棺中。然後 2013 年對墳墓進行了挖掘,完成 DNA 分析後,所有遺體於次年被送回原址,並以新製,尺寸也較大的紀念石棺重新安葬。

英國富蘭克林北極探險隊的悲劇始末

英國富蘭克林北極探險隊174年後,遺骸由DNA確認身份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