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面臨危機時,會產生各種示警反應, 增加生存機率。人類的靈長類親戚,警示的方法相當多變。住在東非的東非綠猴,主要有 3 種敵人:獵豹、蛇、老鷹,碰上各種敵人時,分別有不同的應變措施。

Conserved alarm calls but rapid auditory learning in monkey responses to novel flying objects

 

東非綠猴(East African vervet monkey,學名 Chlorocebus pygerythrus)注意到地平線上出現獵豹時,他們會爬樹;空中老鷹來襲,他們會望向天空,然後尋找遮蔽;地上有蛇蛇出沒,他們會雙腿站直,保持不動。東非綠猴之所以知道怎麼反應,是因為同類發現敵人時會發出聲音警報。根據 3 種不同的聲音警報,決定後續的對應方式。

 

東非綠猴的親戚,住在西非的西非綠猴(West African green monkeys,學名 Chlorocebus sabaeus),也有類似的互助合作。只是他們主要遇見的是獵豹和蛇蛇,沒有見過老鷹。假如給他們看老鷹模型,他們仍不為所動。

裂唇魚通過了猴子也無法闖關的「鏡子測試」,所以它們擁有自我意識還比猴子聰明?

黑猩猩為什麼跟人一樣,會互相幫助?

 

 

西非綠猴在過去記錄中,從來不會對空中的飛行物發警報。這個 2019 年的論文,想說看看西非綠猴(塞內加爾的族群)對空襲會怎麼反應,於是用無人機從 60 公尺高度飛過,再把聲音放給吱吱聽。吱吱將前所未見的無人機,視為新的威脅,很快就能記住,並發展出示警反應。

 

聽到無人機的聲音後,許多吱吱會仰望天空,尋求掩護,也會對同類發出空襲警報。奇妙的是,西非綠猴發出空襲警報的聲音,和親戚東非綠猴非常相似!

 

西非綠猴的空襲警報,聲音和蛇蛇警報、獵豹警報差異很大,是全新的示警音調。然而,在毫無經驗之下,他們的空襲警報發音竟然和東非綠猴碰上老鷹時,發出的聲音很像。

 

論文認為,這意謂 2 種綠猴的空襲警報,很可能在演化上有共同的根源;即使從來沒見過空中的敵機威脅,當西非綠猴需要新的警告時,也會發出和東非綠猴一樣的聲音。

 

新聞稿:

How language developed: Comprehension learning precedes vocal production

新聞:

When green monkeys spy a drone, they use their cousins’ cry for ‘eagl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