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管(syrinx)是鳥類特有的聲音器官,基本上是由軟骨環、結締組織與肌肉組成的軟組織,缺乏堅硬的部分,因此不容易形成化石保存下來。這個2016年的論文報告,在一件距今6600到6900萬年前,也就是中生代的白堊紀末期的化石中,找到鳴管的蹤跡。

Fossil evidence of the avian vocal organ from the Mesozoic

vocal  

 

這件來自南極的化石叫作維加鳥Vegavis iaai,這次的發現表示,牠是史上最早配備鳴管的鳥類,早在恐龍尚未滅絕以前就已經具備,比本來學者認為鳴管首度出現的年代,還要更早。維加鳥屬於雁型目(Anseriforme)最早期的型號,儘管早已滅亡多時,不過牠們的親戚鴨子與鵝,都不是現代人會陌生的鳥類。

 

可參考:

遠古巨獸與他們的傳奇-鳴禽

 

鳥類、恐龍的親戚爬蟲類,例如鱷魚,就沒有鳴管這種構造,恐龍或許也沒有,因此鳴管是鳥類獨特的特徵之一。鳥類的演化過程中,羽毛與飛行眾所皆知,不過這回的發現表示,像是鳴管這些其他的特徵,也不能忽視。

 

新聞稿:

Oldest known squawk box suggests dinosaurs likely did not sing

Nature論文短評:

Palaeontology: Ancient avian aria from Antarctic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