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飯飯,在任何時代都很重要,想研究古早人吃飯卻不容易。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在非洲南部,發現 17 萬年前用火烹飪含有澱粉的植物的紀錄。

Cooked starchy rhizomes in Africa 170 thousand years ago 

1

 

研究地點是南非的 Border Cave,上古神獸雷蒙.達特早在 1934 年已經開始研究這個遺址。(Raymond Dart,非洲南猿的發現者)

短篇  南非20萬年前,生火淨化,以灰驅蟲,用草鋪床

短篇 南非17萬年前,悶燒「非洲馬鈴薯」小金梅草根莖

短篇  南非17萬年前,火烤非洲大蝸牛

 

最近新的挖掘,出土一批植物顆粒遺骸,一共 55 個燒焦的根莖(rhizome)。觀察電子顯微鏡下的型態,論文判斷這些植物原本是「小金梅草屬(Hypoxis)」植物的根莖。Hypoxis 由於有富含澱粉的根莖,也被稱作「非洲馬鈴薯」,不過它們其實不是馬鈴薯。

 

3

 

當地附近有好幾種 Hypoxis 旗下的植物,包括 Hypoxis angustifolia、Hypoxis argentea、Hypoxis filiformis、Hypoxis hemerocallidea。 論文判斷,遺址中最有可能的應該是 Hypoxis angustifolia。這種植物的根莖每 100 克能提供約 500 千焦熱量,以舊石器時代考慮,應該算不錯的高能量飲食來源。

 

出土的地層距今約 17 萬年,是已知這類植物,用火的最早烹飪紀錄。大部分遺骸都是從火堆的灰燼中出土;論文推論,這批富含澱粉的根莖植物,當初或許是被擺在火堆中悶燒-直到現在仍然常見的烹飪法。

 

2

 

此一發現相當難得一見,畢竟植物的根莖、塊根、塊莖等部位非常難以保存。這次證實至少 17 萬年前的人,已知用火煮熟 Hypoxis 的根莖。

 

論文指出,Hypoxis 在非洲各地分佈相當廣泛,仰賴採集狩獵維生的古早人類移動到各地都可以採集;因此 Hypoxis 的根莖,或許是非洲的古早人類常見的飲食來源之一。 

短篇 北美洲最早被吃掉的野生馬鈴薯,在一萬多年前的猶他

短篇 一萬年前的北非蔬食者,史上最早煮食植物

原產於美洲的番薯,是被洋流還是被人帶到太平洋島嶼的?

缺氧的高海拔,馬鈴薯、天花,安地斯人的基因適應

短篇  高粱與小米與其他,衣索比亞農業考古

 

~~~鄭仲良大大解釋~~~

狹葉小金梅草 (Hypoxis angustifolia) ,隸屬仙茅科 (Hypoxidaceae) 小金梅草屬 (Hypoxis) 的草本植物,廣泛分布非洲大陸東部、西部、南部熱帶地區;生育環境為平地草原、荒地、岩石縫隙土壤堆積處,偶爾也會長在白蟻丘上。

 

狹葉小金梅草成熟植株會發育粗壯根莖,根莖正球體狀或長條狀,外部被少量苞片保護,內部肥厚肉質化,如同馬鈴薯塊莖。倘若植株營養狀態良好。根莖基部能發育新的分枝變成新根莖;若植株附近土壤被動物翻動,小根莖便可能分散到不同地方,進一步發育成新植株擴張族群。

 

狹葉小金梅草花朵顏色亮麗,又能以盆栽栽培,還可簡單地運用根莖繁殖新個體,因此成為小有名氣的觀賞植物。種名 angustifolia 意思為「狹窄的葉片」,指的是其葉片形狀呈狹窄披針形這點。

 

小金梅草屬植物分布非洲、亞洲,多樣性中心位於非洲南部,因此古代非洲人類應當很容易在生活中接觸到他們,並研究可以如何利用他們。今日,某些非洲居民依然運用幾種小金梅草屬植物作為傳統醫學藥材,這些流傳悠久關於小金梅草的傳統醫學知識也引起現代醫學界注意,將他們視為具藥用潛力的植物。

 

新聞稿:

Early modern humans cooked starchy food in South Africa, 170,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