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在東南亞外海的蘇拉威西島上,發現距今 4.3 萬年的動物壁畫,是至今最古早的記錄!

Earliest hunting scene in prehistoric art

 

蘇拉威西是位於東南亞海域的大島。當地的洞穴探險家在一處叫作 Leang Bulu’Sipong 4 的洞穴,岩壁上發現人類繪製的圖案,2017 年 12 月傳照片給澳洲的科學家看;澳洲科學家覺得奇貨可居,調查後證實直覺正確,這是至今已知最古早的動物圖案!

 

 

岩壁上一共有 6 個動物圖案,2 個野豬、4 個野牛,最有可能的對象是至今依然存在島上的蘇拉威西野豬(Sus celebensis)和矮水牛(dwarf buffaloes,也叫作 anoa)。

 

一樣驚奇的是,牛跟豬旁邊,還有 8 個半人半獸(therianthropes)的圖案;一個豬和牛旁邊,各有一個半人半獸,另一個牛旁邊有 6 個。所有作品都是用暗紅色顏料繪製,風格一致,看起來像是同一時期的產物。

 

 

論文由岩壁上多處取得碳酸鈣樣本,以鈾定年法(U-series dating)估計年代,一個豬可能距今有 4.44 萬年,另一個豬是 3.57 萬年;兩個牛則是 4.13 萬年左右。倘若定年的結果,真的能代表這批作品被創作的年代,那麼這就是至今已知最古早創造的動物圖案;也是史上最早人獸合體的作品。

 

之前論文報告,在蘇拉威西附近的婆羅洲,也找到距今約 4 萬年的岩壁動物繪畫,這次發現的年代又早一點點。兩處 4 萬年前的作品,使用顏料都是紅色,或許是同一時期的風格?這類研究一定有人懷疑年代是否可靠。我覺得蘇拉威西和婆羅洲的 2 個獨立研究結果,似乎可以互相映證,它們是同一時期,類似文化的產物。(要錯也是一起錯!)

東南亞史前藝術史:能寫實也懂抽象,和歐洲一樣

短篇  東方藝術史,4萬年前婆羅洲岩洞壁畫

短篇  4萬多年前蘇拉威西,史上最早的動物與人獸合體壁畫

短篇  4.55萬年前蘇拉威西,世界最早動物繪畫,是豬豬

智人至少6.3萬年前,已經抵達蘇門答臘

7200多年前蝙蝠小姐,住在東南亞海島,配備比南島更早的東亞DNA

 

3

留下 4 萬年前壁畫,婆羅洲和蘇拉威西的 2 處遺址,其實地理距離很近。

 

人獸合體的圖案,是另一個驚喜。看到自然存在的動物,畫下來是一回事;但是半人半獸在自然界中不存在,是人類想像的產物,因此這類作品確切反映出創作者的想像力,往往還與超自然有所牽扯。

 

之前已知年代最早的半人半獸藝術品,是德國 Hohlenstein–Stadel 出土的獅頭人雕像,也許距今 4 萬年。岩壁上的繪畫,則要等到約 2 萬年前,法國拉斯科洞穴(Lascaux)的鳥頭人。

 

這回發現指出,在世界兩端的東南亞和歐洲,當地人都具備類似的象徵思維,而且東南亞還早一點。

 

智人藝術: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智人最早「畫作」,7.3萬年前

尼安德塔抽象畫-西班牙洞穴,超過6.48萬年

短篇 人類在4.9萬年前,已經深入乾燥的澳洲內陸

短篇 衣索比亞4萬多年前,延續4500年的的赭石應用

短篇 法國夏維洞穴,最早人跡距今37000年

短篇 法國36000年前的壁畫,是史上最早的火山爆發記錄?

短篇 華勒斯線以東,3萬年前東南亞的史前藝術

短篇  用泥蜂蜂巢,定年澳洲史前Gwion岩壁藝術

創作世界文化遺產的史前藝術家,無意間留下基因線索?
 

Nature 新聞:

Is this cave painting humanity’s oldest story?

Science 新聞:

World’s oldest hunting scene shows half-human, half-animal figures—and a sophisticated imagina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