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2015 年 1 月底,刊出一篇在以色列找到,距今 55000 年前頭骨化石的論文。那期社論提到此一研究的意義,並提醒大家對人類演化常有的迷思與誤會。

Human history defies easy stories

human evolution 

via 這裡

 

「小心簡單的答案,以及簡單的問題。」

「Beware simple answers, and, indeed, simple questions.」

 

我們對人類演化常會有這般玫瑰色的想像:

「較為成功的物種,變得愈來愈像現在的人類,在此同時,他們移民世界各地,取代本來存在的物種們。」

 

這就只是玫瑰色的想像而已,演化不必然是直線進行,並不是年代愈接近現在的,非得要演化的更像現代人。演化沒有命定的方向,充滿隨機因素,卻沒有明顯的優劣之分。

 

我們真的比尼安德塔人、佛洛勒斯人等等,這 700 萬年間,一大堆出現又滅亡的物種更加優秀嗎,或只是運氣好了點?

 

重要的是,我們對於幾萬年前的歷史所知相當有限,以前只能用化石做研究,現在多惹古代DNA 助拳,然而我們已經知道的知識,仍然遠遠不足以推論出遠古年代的全盤面貌。

 

重建真相需要資料,目前仍所知太少,未知太多。人類演化史的任何推論都要很小心,這是嚴謹的科學,不是三皇五帝那種神話傳說。

 

因此我很喜歡這句話:「小心簡單的答案,以及簡單的問題」。

 

論文:

Levantine cranium from Manot Cave (Israel) foreshadows the first European modern hum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