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這個名字,也許知道的人不多,但許多人聽過的「蘿莉」,這名詞就是來自納博科夫的小說《蘿莉塔(Lolita)》。出身在俄羅斯的納博科夫,最知名的身份是小說家、文學家,不過他還有一項專業:蝴蝶學家。

Entomology: Nabokov's scientific artistry

51V8qQBc53L

 

喜愛昆蟲的人不少,納博科夫雖然沒有受過昆蟲學的正式訓練,卻也自學有道,在這方面並不是業餘路人,而是專業等級,曾任哈佛大學的蝴蝶博物館館長6年。最近有本這方面的新書 《Fine Lines: Vladimir Nabokov’s Scientific Art》上市:

http://www.amazon.com/Fine-Lines-Vladimir-Nabo…/…/0300194552

 

納博科夫對蝴蝶研究非常有興趣,也發表過許多正式的學術論文。1945年發表的論文中,他提出「眼灰蝶屬」這種蝴蝶的遷徙假說-北美洲與南美洲的族群,是5波源自亞洲的遷徙。結果2011年的論文用遺傳學研究,發現納博科夫的假說並非小說家想像的故事,而是能用科學證實的事實

 

納博科夫1945年的論文:

Notes on Neotropical Plebejinæ (Lycænidæ, Lepidoptera)

2011年的論文:

Phylogeny and palaeoecology of Polyommatus blue butterflies show Beringia was a climate-regulated gateway to the New World

 

納博科夫這位蘿莉的創造者,在藝術與科學上的創造力都很出色,是位合格的科學家。與蝴蝶有關的概念與意象,也時常出現在納博科夫的小說中,例如最有名的《蘿莉塔》中就有。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