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距今 6200 年前,發生在克羅埃西亞的一場屠殺,至少有 41 位受害者。

Genome-wide analysis of nearly all the victims of a 6200 year old massacre

4TankmanRDV-jumbo

via 這裡

 

「屠殺」有多種不同定義,這個論文採取 2018 年發表的論文,探討桑德比堡(Sandby borg)屠殺案的定義:一群人刻意殺害沒有作戰準備的另一大群人。

A moment frozen in time: evidence of a late fifth-century massacre at Sandby borg

 

克羅埃西亞的 Potočani 遺址在銅石並用時代,或是說銅器時代的 6200 年前,一座直徑 2 公尺,深度 1 公尺的大墓中,出土 41 位死者,其中 38 位獲得古代基因組。

 

11

 

所有分析對象,都以能追溯到安納托利亞,新石器時代移民歐洲的農夫祖源為主,平均達到 91%,其餘 9% 則是 WHG 西方採集狩獵族群。沒有任何人配備青銅時代後進入歐洲,來自草原的遺傳成分。

 

22

 

38 人中,11 人的遺傳在三度關係內,其他人彼此間沒有直接的親戚關係。這也反映在這群人,總共配備 30 款不同的粒線體,以及 6 款 Y染色體。

 

上述分析表示,這批死者並非來自兩三個大家族,而是許多不同血緣的人。另外性別方面沒有差異,20 女、18 男,女生男生都殺,相當平等。

 

33

 

兇手不明,痛下殺手的原因也不清楚,不過這批死者符合屠殺的定義。兇手們沒有針對性別,男女都殺;也沒有針對血緣,不同家族都殺;也不針對年齡,大人小人都殺。可謂無差別全殺。

 

這場殺戮,應該也不是針對移民的排外行為。死者屬於當時當地流行的 Lasinja 文化,並非異文化的移民。

 

總之,這是一場兇手未知,動機不明的無差別屠殺。

 

短篇 尼安德塔人腦袋受傷的機率,沒有比智人高率,沒有比智人高

短篇 一萬年前肯亞圖爾卡納湖邊的史前戰爭?

短篇 中歐7000年前的滅村屠殺

6200年前克羅埃西亞的無差別屠殺

4800年前在波蘭,暴力與安葬

世紀帝國真人版:一場被遺忘的史詩級青銅器大戰

德國北方3200年前,一場被遺忘的青銅時代戰爭

青銅時代圖蘭森河大戰,金屬工匠工具包

短篇 一世紀羅馬邊疆,日耳曼部落大戰

短篇 三十年戰爭的面貌-呂岑會戰戰場考古

重建三十年戰爭的關鍵一戰:呂岑會戰,由骸骨見證百年老兵的歷史傷痕

黑暗遺產考古學(上):黑暗遺產與戰壕藝術

 

新聞稿:

Research reveals oldest documented site of indiscriminate mass killing

新聞稿:

Genetic analysis of ancient massacre reveals instance of indiscriminate killing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