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安德塔人和智人一樣,都經歷過漫長的遷徙與情慾交流史。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由西伯利亞南部的 Chagyrskaya Cave 取得一位尼尼的基因組,發現她遺傳上和住在附近同類比較疏遠,反而比較接近歐洲的尼尼。

A high-coverage Neandertal genome from Chagyrskaya Cave

000

 

樣本「Chagyrskaya 8」來自 2011 年於 Chagyrskaya Cave 出土的手指骨頭,她是一位女生,覆蓋率達到 27.6,算是高品質的古代基因組。根據光釋光定年法,年代是 6 萬年前,但是由遺傳差異估計則為 8 萬年前。她的遺傳差異與智人相比,和丹丹洞的 Denisova 3 一樣多,Denisova 3 所屬的地層,光釋光定年法的年代為距今 5.16 到 7.62 萬年前。

 

之前已知 2 個尼尼高品質基因組,一個位於歐洲的文迪亞,另一個位於丹尼索瓦洞穴。Chagyrskaya 距離歐洲很遠,位於丹丹洞西方只有 106 公里處。然而,住在 Chagyrskaya 的女生,遺傳上卻比較接近歐洲的同類。

 

更精確地說,所有遺傳已知的尼尼裡,這位女生最接近住在丹丹洞的 Denisovan 11 的媽媽。Denisovan 11 的光釋光定年法介於 11.8 到 15 萬年,遺傳定年介於 7.93 到 11.81 萬年,她是一位半尼半丹,尼尼爸爸與丹丹媽媽的小孩。

 

遺傳上和住在丹丹洞,超過 13 萬年的尼尼不像,卻比較接近歐洲尼尼這件事,表示尼尼由歐洲向中亞的初次移民之後,至少又有過一波遷徙,再度有一群西方尼尼來到中亞,使得年代比較晚的中亞尼尼和歐洲族群比較親近。

 

另一方面,中亞的石器科技,比較早和比較晚不一樣,或許也與距今 8 到 12 萬年前之間,新尼尼的遷徙有關。不過提醒各位,這些估計的年代,隨便就是幾千上萬年的誤差。

 

根據已知訊息判斷,尼尼的整體人數應該不至於太少,不過至少某些小團體和其他尼尼之間沒什麼遺傳交流,呈現近親繁殖的狀況。

 

中亞尼尼的人口多半不多,這回 Chagyrskaya 女生的基因組上,一對染色體彼此之間許多地方完全一致,可謂高度的近親繁殖。由此估計她所屬的族群,頂多只有 60 人左右。

 

中亞尼尼的失落歷史。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上)30萬年全記錄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下)4萬多年前手工藝品,是丹丹還是智人?

短篇 FINDER計劃:看不出型態,用膠原蛋白尋找古人類遺骸 

請給我一些錢、機器,跟尼安德塔人骨頭-《尋找失落的基因組》+《每個人的短歷史》 

首度發現!媽媽是尼安德塔人、爸爸是丹尼索瓦人的混血中二少女

約 4 萬年前,末代尼安德塔人的DNA

12萬年前歐洲的尼安德塔人,遺傳延續到最後

直布羅陀,第二位尼安德塔人Forbes' Quarry的DNA

由歐洲向中亞移民,比較晚的另一群尼安德塔人?

住在中亞Chagyrskaya的尼安德塔人,人口未滿60

中亞Chagyrskaya同一時空,尼安德塔社會人

住在北緯50度的波蘭尼安德塔人 

短篇  尼安德塔人與丹尼索瓦人,血型有A型B型O型

 

新聞稿:

A Neandertal from Chagyrskaya Cav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