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臂猿(gibbon)屬於猿類,算是人類沒那麼近的近親之一。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秦始皇祖母距今 2300 年左右的墓葬中出土一位長臂猿;型態比對發現,他與所有已知的長臂猿物種都不符合,因此被定義為新屬與新種 Junzi imperialis

New genus of extinct Holocene gibbon associated with humans in Imperial China

 

秦始皇就是那個秦始皇,他的祖母叫作夏姬(Lady Xia),後來成為夏太后。考古學家根據一些跡象,認為這是夏太后的墓;即使不是,由墓中華麗的陪葬也能判斷,墓主是一位秦國的高級貴族。

 

墓中的珍貴動物有,豹(leopard,學名 Panthera pardus)、猞猁(lynx,學名 Lynx lynx)、亞洲黑熊(asiatic black bear,學名 Ursus thibetanus)、灰鶴(crane)等等,以及這回論文報告的長臂猿。 

 

目前存在的長臂猿科(Hylobatidae),旗下可分為 4 個屬:長臂猿屬(Hylobates)、白眉長臂猿屬(Hoolock)、黑冠長臂猿屬(Nomascus)、合趾猿屬(Symphalangus)。

 

夏姬墓中出土的長臂猿,保有部分面部的遺骸,論文將其與上述親戚比較。綜合各種型態特徵看來,夏姬長臂猿與那 4 種親戚,長得都很不像,所以論文判斷他不屬於那 4 個屬的一員,該被定義為一個全新的屬與種。

短篇 比800萬年更久以前,人與大猩猩已經分家

短篇 亞洲與非洲的靈長類,3400萬年前走上不同的演化之路

 

 

論文提到,長臂猿在古代中國的文獻,有「君子」的形象,因此將這種滅絕的古早長臂猿,命名為「Junzi imperialis」,中文是「帝國君子長臂猿」。我覺得,叫作「夏姬君子長臂猿」比較好,種名叫「帝國」實在很怪。總之,這款新吱吱,以後就算是君子長臂猿屬。 

 

夏姬墓中的長臂猿,從何而來?有個可能是外地贈送。這個墓不管是否屬於夏姬,都尊爵不凡,瀰漫著濃濃的秦國高等貴族味,而秦國當時又是一方之霸,外頭將長臂猿作為禮物,送給秦國高層毫不奇怪。

 

不過論文則認為,墓中還有許多本地動物,所以這隻長臂猿,可能不像李斯、韓非一樣是外地來的,而是秦國本地的產品。(我覺得這個推論沒什麼說服力)

 

夏姬長臂猿,即使是由附近捕獲,但是目前秦國所在地周圍,完全不存在任何一種長臂猿,意謂此一地區的長臂猿,應該是在近代以前,某個時間中滅絕。論文認為,多半與人類活動有關。這次發現指出,歷史上的長臂猿,種類比現代豐富。假如如今岌岌可危的長臂猿持續滅團,種類也將愈來愈少。

蘇門答臘紅毛猩猩 Pongo tapanuliensis, 近百年來第一個新種大猿

秦始皇祖母墓葬,出土滅絕長臂猿 Junzi imperialis

短篇  戰國時代,隨秦國公主陪嫁楚國的大夫?

 

Science 新聞:

Vanished ape found in ancient Chinese tomb, giving clues to its disappearance

Nature 新聞:

Ancient gibbon from Chinese tomb may be first ape to go extinct since the Ice Ag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