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 3400 萬年前,地質年代由始新世(Eocene)進入漸新世(Oligocene),此時氣候巨變,生物世界發生惹慘絕人寰的大置換「Eocene-Oligocene transition」,簡稱 EOT。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報告在中國雲南地區新發現,EOT 以後的 6 種靈長類化石,大大增進我們對亞洲靈長類演化的認識。

Oligocene primates from China reveal divergence between African and Asian primate evolution

吱吱  

最初的靈長類起源於亞洲,後來有些遷徙到非洲、歐洲、北美各地,然而 EOT 的寒冷與乾燥,消滅當時高緯度地區,所有歐洲與北美的靈長類,只剩下比較熱與潮濕的非洲與亞洲,還有吱吱倖存下來。T_T  之前因為欠缺化石,不太清楚 EOT 對亞洲靈長類的影響。

 

其中猿、猴、人這群 anthropoid 的祖先,大約 4500 萬年前首次在亞洲出現,接著約 3800 萬年前移民進入非洲。牠們本來是亞洲地區的主流,但根據已知資訊,歷經 EOT 以後,亞洲的 anthropoid 大幅減少,有些種類的個頭還比較小隻。

 

亞洲的靈長目在 EOT 後,繼之而起的主流是類似原猴(lemur)這類的 strepsirhines。相對的,非洲與阿拉伯地區的靈長類,在 3400 萬年後卻沒什麼 strepsirhines,反而是 anthropoid 成為主流。

 

anthropoid 這群靈長目動物最後演化出猿、猴、以及我們人類。論文認為,3400 萬年前的 EOT,決定靈長目在亞洲與非洲-阿拉伯地區截然不同的演化歷史。這個發展最終導致的結果是,非洲成為人類的誕生之處。

短篇  亞洲與非洲的靈長類,3400萬年前走上不同的演化之路

最早的人屬在280萬年前衣索比亞出現

 

中國科學院新聞稿:

New Oligocene primates from China highlight key evolutionary period

堪薩斯大學新聞稿:

Six new fossil species form 'snapshot' of primates stressed by ancient climate change

美國科學促進會新聞稿:

A filter that shaped evolution of primates in Asi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