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化上,與人類最接近的親戚是黑猩猩與巴諾布猿,在這群之外,現存最接近的是大猩猩。人類/黑猩猩/巴諾布猿這群,與大猩猩是在何時何地分家的?

New geological and palaeontological age constraint for the gorilla–human lineage split

F1  via 這裡

 

東非,衣索比亞的阿法Chorora Formation遺址中(阿法就是那個有名的地名阿法,阿法南猿的阿法),曾發現一系列哺乳類的化石。2007年時,科學家報告了脈絡猿(Chororapithecus abyssinicus),由9顆牙齒化石判斷,這種已經滅絕的猿,分類上較為接近今天的大猩猩。

 

這個2016年的論文,重新確認Chorora Formation的各地層年代,發現介於700到900萬年前的地層中,脈絡猿大約生存於800萬年前。這意謂大猩猩這個演化分枝,出現的年代應該比 800萬年前更早一些,換句話說,人與大猩猩分家的年代,比800萬年前更早。

 

由脈絡猿的化石形態判斷,牠們可能是由年代稍早,980萬年前的仲山納卡里猿(Nakalipithecus nakayamai)演化而來,而脈絡猿本身,則演化出後來的大猩猩。這個發現至少有2點重要意義。

 

第一,以前有些人主張,人類、黑猩猩、大猩猩這群靈長類的祖先,是先在歐亞大陸出現,再移民到非洲。不過這個研究支持,至少在700到1000萬年前這段期間,有數種哺乳類都是在非洲獨立演化而成,而非先在非洲外出現後,再遷徙過來。

 

第二,之前有些分子演化的研究,估計人與黑猩猩在500萬年前分家,大猩猩與人在700到800萬年前分家,然而脈絡猿生活在800萬年前,意謂這些估計太接近現代惹。分家年代,人與黑猩猩在700萬年前,大猩猩與人在1000萬年前,才符合化石證據。

 

LiveScience新聞:

Fossils Shed New Light on Human-Gorilla Split

LiveScience 2007年脈絡猿的新聞:

Newfound Species Pushes Back Human-Ape Spli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