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Tube 跳出一個歌,前面聽到「人生是高速公路,我是趕路的車」,想說俗的真有力,最後冒出「下車的現在,我是回來的人」,感覺神惹。 看歌名叫作〈長途夜車〉,演唱是滅火器樂團。

277747727_5096939823731767_3510947982459365538_n

 

本來只覺得不錯,還有用力過猛的嫌疑。多聽幾次卻讓我覺得,這首歌不簡單,不簡單,不簡單。只看歌詞可以視為一首好詩,唱起來更展現出歌曲藝術的奧妙。

 

一查才知道它很有名,不需要我錦上添花,不過還是來向大家介紹,這首歌僅僅組合一堆平凡的字句,直白的表面下,藏著多麼精緻的結構。

 

這首歌只有 3 分鐘,大家可以先聽歌,再對照歌詞體驗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9PEYJdwdwI

時間是三點半

南下的長途夜車

路燈的光線

伴心事邊想邊走

說不出口的思念

寫不入未完的歌

人生是高速公路

我是趕路的車

~~~~~~~

想不起來那時怎麼離開

漂浪的生活也漸漸習慣

迷糊經過這麼多年

認識了很多道理

卻找無一條路回去

看不到出口在哪裡

我漸漸失去自己

在競爭的花花世界

拐彎抹角是辜不二終

看不到出口在哪裡

也不知道該去哪裡

我只是暫時失去方向

我一定會找到

回去的路

~~~~~~~

港邊的路 陣陣海風

吹入我的夢中

是當初 離開的那個下午

走你的路 走你的路

你對我說

但是你要將回來的路 放在心中

我等你成功

~~~~~~

時間是六點半

到站的長途夜車

下車的現在

我是回來的人

 

人生跑馬燈

 

歌詞分為 4 節,每一節以起承轉合,逐步推進一段情節。事件本身非常簡單:有個人在 3:30 搭上夜車,6:30 到站,車程中想起一些往事。

 

一小段前奏之後,第一節提供基本資訊:3:30 搭上南下夜車返鄉,整節都很平凡。最後用路和車譬喻我的人生,「人生是高速公路,我是趕路的車」俗到不能再俗。但是這兒先提醒各位,這裡有多 low,最後的境界就有多高。

 

在一小段間奏之後,開始 4 節歌詞中最長的第二節。「我」在異鄉當然沒有失敗,卻也不算多成功,比起贏得多少成就,更怕的是失去方向: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這一切是為什麼?

 

整節文字依然都很平凡,這節第一句「想不起來那時怎麼離開」很重要,最後在迷惘中帶出希望「我只是暫時失去方向,我一定會找到,回去的路」。

 

致二十年後的你

 

接下來是一段比較長的間奏,我的看法是,不是任何一段歌詞,這段間奏才是整首歌最關鍵的部分。

 

第三節歌詞的文字持續平淡,至此也奠定整首歌的文字風格。這節是在回應第二節,第二節開頭說「想不起來那時怎麼離開」,第三節便專門回答這個問題。這邊從之前的間奏延續至今,經歷一次關鍵的轉換,瞬間抬高整首歌的境界;或是學術講法:問題意識。

 

考慮這首歌的情境,這邊情節是「我」在返鄉夜車上想事情,想著想著睡著惹,做夢回到當初離鄉那天。觸發轉換的是「港邊的路 陣陣海風」,也就是有別於異鄉,家鄉的味道。

 

線索在那時怎麼離開,「走你的路 走你的路,你對我說,但是你要將回來的路 放在心中,我等你成功」中「你對我說」的「你」以及「我等你成功」的「我」是誰?

 

光看字面,可以是家鄉的任何人,任何事物-具體的家人、老杯、老木、舊友,或是路口的電線桿、口口蔣公銅像,甚至指整個家鄉,抽象解讀都可以。

 

誰都可以,但是我試惹好幾款,覺得最好的解釋是「當年的自己」,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翻譯是「當年的我對自己說,走自己的路,但是要將回來的路放在心中,我等自己成功」。

 

誰都可以給我信心,也都能對我喪失信心,可是最重要的永遠是我自己有沒有信心。

 

我想惹半天,才發現這就是作者楊大正自己的版本 XDDD 說穿就這麼簡單:

「浮現眼前的畫面,是一條漆黑的公路,奔馳在夜間的是一個裝滿心事疲憊的浪人,他正在前往,前往決定離開,放手一搏的時刻,向當初的自己問個清楚:『我是誰,我們要去哪裡?』」

 

第三節歌詞結束後,沒有間奏,停頓幾秒鐘,進入最後的第四節。交代基本資訊:南下返鄉夜車 6:30 到站。「下車的現在,我是回來的人」天天天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這句話有多平淡,境界就有多高。它不但昇華前面的俗套「人生是高速公路,我是趕路的車」,也最終烘托出整首歌的價值:這是一首屬於每個人的歌。

 

我是回來的人

 

有人會質疑,現狀沒有任何變化,問題沒有改善,這有什麼意義?然而,這正是奧妙所在。什麼都沒有改變也沒關係,因為外界狀況很難影響,能掌握的總是我們自己。

 

人生最怕的是失去方向,所以「我一定會找到,回去的路」,而當年離鄉的我,在心中早已鋪設好一條回去的路。從「你要將回來的路 放在心中,我等你成功」可以抖出一首 Angela Aki 的〈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或是無數類似作品。

 

英雄旅程的模式是,一位英雄離開平凡的家鄉,進入新世界建功立業成為英雄,最後返鄉。但是英雄太少惹,更多的是每天流過倫敦橋的一個一個人們,他們沒有傳奇神話,只有平凡的故事。

 

離鄉向前走的那一刻,也許有所期待,可是沒有人能肯定自己會成為英雄。絕大多數返鄉的都是平凡人,但是不要緊,一個人最大的力量來自內心,「下車的現在,我是回來的人」。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我不是英雄,我是回來的人。

 

3小時的夜車,3分鐘的歌

 

這首歌光看歌詞,藝術價值已經很高,作為一首歌的一部分,還要更上層樓。它有一條隱晦卻又很明白的線索:夜車車程 3 小時。

 

〈長途夜車〉3 分鐘的節奏,完全對應 3 小時的車程。歌曲進行的每 1 秒,都等於實際時間的 1 分鐘。它的情節符合生理時鐘。

 

三點半上車,一開始前奏 10 秒鐘,對應上車到 3:40。第一節歌詞開始胡思亂想 30 秒,想到 4:10;再來 10 秒間奏,4:20 起開始人生跑馬燈,趕路的車跑惹 50 秒之久,時間來到 5:10。

 

3 小時的夜車,至此已經超過一半,清醒的人進入睡眠,也就是轉換到另一個意識世界。這段間奏最長,足足有 30 秒,這是整首歌最關鍵的轉折;疑惑的解答其實早在心中,卻要在夢中才能取得封存的啟示。

 

沈睡到 5:40,清晨已至,天色漸漸光。故鄉的海風啟動深層的記憶,夢中過去的自己冒出 30 秒,當 6:10 夜車即將到站時,方向已經找回,接著醒來,回到現在......「時間是六點半,到站的長途夜車,下車的現在,我是回來的人」。

 

這首歌用第一人稱的優勢是,每個人都可以對號入座。大家都是趕路的車,大家都是回來的人。

 

宮部美幸「神無月」:神不在,故人可貴

滅火器「長途夜車」:我不是英雄,我是回來的人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