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蜂蜜是甜味的一大來源,像是小熊維尼最喜歡吃蜂蜜惹!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奈及利亞距今 3500 年前的陶器中,不少裝過蜂蜜。

Honey-collecting in prehistoric West Africa from 3500 years ago

00

via 這裡

 

非洲西部的奈及利亞,距今 1500 到 3500 年前流行諾克文化(Nok)。諾克文化製造過許多別具特色的陶像 (terracotta figurine),是埃及以外,非洲古代較早期的少見案例。另外他們也有鐵器。

 

2

 

諾克文化以農為本,會種植小米(Pennisetum glaucum,御穀,珍珠粟)和豇豆(cowpea,學名 Vigna unguiculata);不過沒什麼動物的骨頭,也許是因為土壤太酸,難以保存。

 

這個論文蒐集諾克文化 12 處遺址,458 件陶器,分析裡頭的脂肪酸等化學物質,調查裝過什麼,希望了解諾克飲食。結果意外發現,不少陶器裝過蜂蠟。

 

3

 

諾克文化早期,距今約 3100 到 3500 年前的陶器中,有 55% 偵測到蜂蠟,比例不低。比例隨後降低,不過一直到最後時期的諾克陶器,仍然存在。

 

留下這麼大量的蜂蠟紀錄,諾克人多半懂得養蜂。他們可能將蜂蜜裝進陶罐保存,或是用陶器加熱、煮蜂巢。

 

1

 

光靠現有證據無法判斷蜜蜂與諾克文化的ㄈㄈ尺。蜜蜂系列產品有多種用途,蜂蜜可以吃,可以作為黏著劑,蜂蛹也算營養補品,吃惹會兵乓叫,創造許多 black lives~

 

有件陶器中,除惹蜂蜜外,還偵測到動物脂肪酸。也許兩者沒有直接關係,只是同一個容器重複使用;也有可能諾克人會用蜂蜜處理肉類。另外也有可能,諾克人跟蘇東坡一樣,會用蜂蜜釀酒。

 

論文推論,諾克文化可能是由北移民而來的農夫,首度將農業帶到當地;而利用蜜蜂的知識與技術,源自當地原本的採集狩獵族群,是諾克人學到的新玩意。

 

考古探密:奶與蜜

短篇 新石器時代的早期農夫普遍養蜂

短篇  西非3500年前諾克文化,很多蜂蜜

短篇  肉乳麥,蘇格蘭路易斯島5000多年前農家飲食

 

新聞稿:

3500 year-old honeypot: Oldest direct evidence for honey collecting in Africa

新聞稿:

Ancient pottery reveals the first evidence for honey hunting in prehistoric West Afric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