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遺骸中取得古代DNA,能獲得新的知識,卻也不可避免會破壞樣本。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測試找到牙齒根部的一個部位,由這兒取樣 DNA不但對外觀型態幾乎沒有影響,獲得的 DNA 品質也還不錯。

A minimally destructive protocol for DNA extraction from ancient teeth

184595940_4077178215707938_7566619534735036082_n

 

累積幾年經驗得知,身體不同部位的骨頭,DNA 保存的品質不一樣。被保護在頭骨內的耳骨品質最佳,不過由此處取得 DNA,即使非常謹慎,只切割一小部分,也勢必會摧毀樣本。

 

另外也常常由牙齒取樣,一方面是牙齒容易保存,考古獲得的數量較多,另外也是牙齒內部生還的 DNA 品質儘管不如耳骨,有時候也還可以,多鑽幾顆大概不會失望(?!

 

這個論文則是測試「cementum」,這是包覆在牙根外頭的鈣化物質,好像沒有常見中文,叫作牙骨質或齒堊質。取樣後的結果如圖所示,和本來幾乎沒有差別,僅由牙根末端切掉一小部分,不會影響型態特徵。

 

從牙根末端的 cementum 取得的古代DNA,品質不如同一個人的耳骨,卻和直接對牙齒內部鑽洞差不多,摧毀的範圍大大減少。除惹能保留外觀型態,也不會影響如碳同位素定年、穩定同位素等其他分析。(還是要摧毀!)

 

不過和從牙齒內部取樣的差別在於,cementum 中存在的其他 DNA 很有限,比方說鼠疫桿菌、口腔微生物,都有機會從牙齒內部樣本的定序得到,cementum 卻無法獲得這塊的資訊。但是如果只想知道此人本身的遺傳訊息,牙根也足夠惹。

 

反正 cementum 取樣只會造成極小程度的破壞,假如分析發現這個人有意思,樣本仍保有其餘部分可以摧殘 QQ 

 

短篇  只要一點點牙根,就能提供夠多古代DNA

 

新聞稿:

New, almost non-destructive archaeogenetic sampling method develop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