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不是美國隊長的盾牌,不是鋼鐵人胸前的發電廠,也不是奇異博士的魔法陣,而是來自中美洲,與阿茲特克帝國同時期的米斯特克(Mixteca)地區,由「綠松石」製成的藝術品。

Was Aztec and Mixtec turquoise mined in the American Southwest?

 

綠松石(turquoise,化學結構式是 CuAl6(PO4)4(OH)8·4H2O),一度流行於美國西南和中部美洲,被視為寶石,用於製作馬賽克藝術品。阿茲特克帝國留下許多這類作品,文獻也記錄,周圍省份會進貢綠松石給阿茲特克的首府—特諾奇提特蘭(Tenochtitlan)。

不只有人祭犧牲儀式!阿茲特克的人頭串展示場

阿茲特克覆亡史-槍炮、病菌與鋼鐵,還有政治

 

過去已經知道,美國西南一帶,也就是現在的亞利桑那、新墨西哥、加州、科羅拉多等地,多處生產綠松石;另一方面,美國西南與中部美洲,10 多世紀時兩地間也存在交流。一些考古學家推論,中部美洲的綠松石,當年是透過長距離貿易,由遠方進口而來,卻沒有肯定的證據。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本地生產的。

 

 

中部美洲的綠松石哪兒來?這個 2018 年的論文,採用化學分析找答案,一共取樣 43 個中部美洲的綠松石樣本,38 個來自阿茲特克帝國首府,特諾奇提特蘭的「大神廟(Templo Mayor)」,5 個則來自其南方的米斯特克地區。分析的對象是綠松石中,兩種元素的同位素比例:鍶與鉛。

短篇 羅馬成為帝國的重要一步:打敗迦太基,拿下西班牙銀礦

 

過去已經分析過,美國西南和墨西哥北部,共 19 個礦區,超過 150 個樣本;鍶、鉛同位素的比例在不同礦區有所不同,因此只要知道中部美洲的綠松石同位素的相關資訊,就能推論其來歷。結果是,中部美洲綠松石的鍶、鉛同位素比例,和已知的礦區完全不一樣!

 

同位素組成分析顯示,這回研究的綠松石,都與美國西南無關;但是由於缺乏綠松石礦區在中部美洲的資訊,因此難以判斷更具體的來歷。不過仍大概可以確定,這批阿茲特克帝國時期的寶石,不是外地進口,經長距離貿易而來,而是在附近開採,加工而成。

1900年前,在猶他高山上種玉米吃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新聞稿:

New research unveils true origin of ancient turquois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