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洲中,美洲是人類最後踏上的大陸,包含北阿拉斯加、加拿大、格陵蘭的「北美北極區(North American Arctic)」是整個美洲最後被人類定居的地區。約 6000 年前愛斯基摩人從西伯利亞跨越白令海峽,移民此地後,這塊地方留下了連續又豐富的考古記錄。

The genetic prehistory of the New World Arctic

Eskimos  

 

幾次文化上比較劇烈的轉變,是源自新移民或是新概念,愛斯基摩人幾千年來有沒有與外族混血過,都是傳統考古無法回答,有待遺傳學研究才能釐清的問題。2014 年這個研究,定序了幾千年來 154 個古代人的粒線體 DNA,以及 26 個品質不佳的古基因組,加上幾位附近族群的現代人基因組,希望能回答這些疑問。

North America Arctic wiki

 

Two-wave migrationmodel into the New World Arctic   

 考古學家看了一定意見很多的北美北極區文化簡史,黑色閃電代表遺傳不連續。這個論文結論支持第二行S的說法,否定其他3種。

 

北美北極區的文化,大致可以分為古愛斯基摩(Paleo-Eskimo)前期與後期,和新愛斯基摩(Neo-Eskimo)。

 

古愛斯基摩前期(early Paleo-Eskimo)約介於2800到 5000 年前,以 Saqqaq(完全不知道怎麼念)與前多賽特(Pre-Dorset)文化為代表;2800 年前起古愛斯基摩後期(Late Paleo-Eskimo),技術更先進的多賽特文化出現,主要可以分為 3 期:2000 到 2800 年前的早期多賽特文化、1200 至 1400 到 2000 年前的中期,700 到 1200 至 1400 年前的晚期。

 

遺傳分析發現,各個時期的古愛斯基摩人雖然經歷過文化轉變,但彼此之間的親緣關係都最接近,應該來自同一個源於西伯利亞的祖先族群,一脈相傳。古愛斯基摩人幾千年來有機會接觸到附近的印第安人,但雙方毫無混血的證據。

 

Paleo-Eskimos genetic continuity  

中期與晚期多賽特文化人,親緣關係都跟Saqqaq最接近。

 

發源於白令海峽另一邊西伯利亞的圖勒文化(Thule),在公元 1350 年,也就是比多賽特文化晚期消失前更早一點,跨越白令海峽,他們是新愛斯基摩人,並隨之散佈到整個北美北極圈,時至今日,成為我們所認識的伊努特人(Inuit)。

內建適應北極酷寒的基因?

 

現在的伊努特人親緣關係與新愛斯基摩人最接近,證明伊努特人的血統的確源自千年來的圖勒文化。這個研究也定序了 6 到 7 世紀,屬於西伯利亞 Birnirk 文化的 5 位古人,發現他們與現今的格陵蘭伊努特人最接近。這直接證明西伯利亞的族群不只在文化上,遺傳上也是現今伊努特人的直系祖先。

 

Neo-Eskimos genetic continuity 

加拿大與格陵蘭圖勒人,親緣關係都與現在的格陵蘭伊努特人最接近。

 

於哈德森灣 Southhampton 島居住了幾百年,習於與世隔絕的 Sadlermiut 族群,在 20 世紀初時慘遭疾病侵襲,全部滅團。他們與其他伊努特人在文化上格格不入,因此有人認為他們是多賽特文化的遺民,不過這次研究分析 10 位 14 到 19 世紀 Sadlermiut 人的樣本,發現他們在遺傳上屬於伊努特人,而非古愛斯基摩人。

 

愛斯基摩人幾千年的歷史中,有段時間一些維京人住在格陵蘭島,與愛斯基摩人為鄰。34 位維京古人的粒線體 DNA 中,卻沒有任何愛斯基摩人的型號,因此至少能夠推論,愛斯基摩女生可能沒有跟維京男生有過後代。

格陵蘭維京人為什麼神祕消失?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Genetic origins of Paleo-Eskimos and Neo-Eskimos

舊與新愛斯基摩人在北美北極區遷徙的地圖

 

圖勒文化的族群來到美洲不久後,後期多賽特文化全部消失,雙方在某些地區共存了 50 到 200 年左右,但有沒有混血過呢?混血的跡象似乎存在,但應該不是在美洲,而是在兩者都還留在西伯利亞,尚未各自來到新世界,幾千年前時就已經發生。

 

這個針對北美北極區幾千年來的古代遺傳學研究發現,源自西伯利亞的古愛斯基摩人,4000 多年來儘管與印第安人和圖勒文化人做過鄰居,直到 700 年前迅速神秘消失前,卻從來沒有與外界混血過,一直保持遺傳上的純單一族群,可謂人類歷史上的奇葩。而直到 1903 年才滅團的 Sadlermiut 族群,雖然文化上讓人懷疑他們與多賽特有關係,遺傳上卻是不折不扣的圖勒人,Sadlermiut 與多賽特人有文化交流,卻沒有遺傳交流。

 

愛斯基摩人的例子中,清楚顯示了文化異同與遺傳親緣沒有一定的關係,延續的一致血統可以發展出不同文化,不同血統的族群,也能共用類似的文化。

艾斯克·威勒斯列夫,用基因重寫人類歷史

 

後續研究有不同的見解:

古愛斯基摩人與現今伊努特人是不同族群

兩岸一家親的西伯利亞與北美洲,過去回來又過去的情慾流動

北境永不遺忘,西伯利亞,美洲人的交流分合

古代DNA尋找與格陵蘭人發生關係的動物們

 

《Science》新聞:

The strange history of the North American Arctic

《Science》論文短評,這篇提到北美北極區的特殊環境下,同位素定年會碰上的困難。不過內文把沒有遺傳交流的證據,都推論來自同位素定年有誤,例如新舊愛斯基摩人之間沒有混血跡象,這位作者就認為可能是因為之前的定年定錯時間,實際上新舊愛斯基摩人根本沒有碰過面,未免有點過頭:

Stories of Arctic colonization

LiveScience新聞

No Descendants Are Left from the First Eskimos

BBC新聞:

DNA reveals history of vanished 'Paleo-Eskimos' - BBC New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