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人演奏日本笛就是文化挪用?先了解文化吧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乍看之下是一起「文化挪用」的爭議。推特上一位使用者,轉載一則影片並留言:「Sony 哪位可以出來解釋,為什麼你們『不』雇用日本人,穿著日本傳統服飾演出日本笛?這非常冒犯你們的亞裔美國人消費者,而且是很明顯的文化挪用。請解釋。」(日本傳統木笛演出:Ghost of Tsushima Theme Music Flute Performance at E3 2018 / 連結

這位外國人是日本笛的大師。 圖片來源:Online Rockerz

 

然而,這其實是天大的誤會。一位日本人向這位質疑者解釋,這位演奏的洋人,儘管沒有多數日本人的外貌,卻是當今世上,該樂器少數經過認證的「師範」(大師),自然有演奏的資格。沒想到,解釋者不久後就遭到封鎖,再過一段時間,搞不清楚狀況的質疑者連整個推特帳號都消失了。(日本人的解釋: 連結

 

質疑者使用的「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一詞,本來意思僅如字面所述,就是把一種脈絡下的文化,挪用到另一個情境,並不特別有批評的意涵。不過這個名詞後來衍生出強烈的批判色彩,泛稱「個體或文化群體直接採用、侵佔、抄襲或複製他者文化的現象」(引用自 wiki / 連結 ),隨著相關意識形態的傳播,近幾年常常可以見到文化挪用的批判,例如林書豪的雷鬼頭、哈利波特作者 JK羅琳新作,對美洲原住民的描寫,以及波士頓博物館的和服等等。

理查道金斯「辱罵」伊斯蘭,被取消演講?

 

由於質疑者帳號消失,無法聯絡,所以無法直接詢問他,質疑文化挪用的心態是什麼。依常理推敲,這位質疑者大概是自居正義的一方,覺得 Sony 請非日本人演出日本傳統藝術,必定是不尊重日本傳統文化,需要批判。

 

問題在於,他犯了兩個大錯:第一,他根本不了解他所涉入評論的「傳統文化」,才會以為「日本傳統藝術,必定要由長相像是日本人的人演出,否則就是冒犯」,事實反而是,日本藝術儘管傳統,心態卻不封閉,只要虛心肯學,即使來自不同血緣、不同背景,也能通過考驗,獲得大師認證。第二,被指證以後不但不道歉,向被自己誤導的人傳達正確的訊息,反倒裝死不認帳,任憑錯誤的漣漪散播。

 

以為批判他人行為是文化挪用就是正義,是在捍衛多元價值嗎?遺憾的是,這類廉價批判背後的心態,實際上非常狹隘,不但預設「只有日本臉能理解日本藝術」,搞錯被糾正後,還不願意虛心理解真正的文化脈絡,這類行為充滿偏見與刻板印象,根本就是尊重多元的反面。

 

與某些人日本人才能穿和服,吹日本笛的貧乏想像不同,現實世界中的文化其實非常多元,各種交流也相當頻繁。例如史實歐洲武術(簡稱 HEMA,全名 Historical European Martial Art)團體,宗旨是重現歐洲中古時代的武術;有個真實案例是,一個 HEMA 團體與研習日本古劍術的團體見面交流,到場一看發現,學習歐洲古劍術的都是亞裔人士,研習日本古劍術的,則都是洋人。難道能說他們長相不對、血緣不對,所以沒有資格研習別人傳統的武術嗎?

中世紀全民瘋武術(上):歐羅巴戰鬥民族

 

事實上,只要站在互相尊重、理解的立場,即使文化背景不同,往往仍然能順利交流。反觀滿口包容、尊重多元價值,卻跟糾察隊一樣到處引戰,實際上不求甚解,不肯虛心理解非我族類的文化內涵,如套公式般的廉價批判,本質上才是偏見與歧視,反而到處散播偏見搞破壞,傷害多元價值,才是需要嚴厲批評的!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