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貓(Felis silvestris)是人類在一萬年前左右,從中東地區的野貓(Felis silvestris lybica)馴化而來。這個2016年的論文,分析中國北方約5000年前,新石器時代遺址中,一批很像貓的動物遺骸,從形態看來,這批骨頭不是貓,反而更像是豹貓(leopard cat),也就是鼎鼎大名的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Earliest “Domestic” Cats in China Identified as Leopard Cat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sn-cats_0  

 

這批石虎吃人種植的穀物,體格比一般石虎小,至少有一隻活到高壽,一隻骨架保存很完整,這些都是與人類共生的特徵,即使不是馴化,至少也很像是正在馴化的路上。也就是說,貓科動物在中東被馴化5000年以後,很可能,在中國北方又被馴化過一次。

 

人類為什麼要馴化貓?看來很合理的假說是,新石器時代出現的農業,有儲藏穀物的需求,但穀物會被鼠輩吃掉,貓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因此與人類開始了共生關係。貓的馴化與農業的出現,密不可分。

 

中國北方5000年前的農夫,可能正是為了保護穀物的需求,跟中東農夫一樣馴化了石虎。然而目前全中國的貓,都是一萬年前中東貓的後裔,跟石虎沒有直接的遺傳關係,由此推論,即使有批石虎5000年前被馴化,也沒有流傳至今。

 

什麼,你說其實不是人馴化貓,是貓馴化人?!

 

《Science》新聞:

Were cats domesticated more than onc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