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大型語族中,南島語族是唯一主要位於島嶼的;它分佈的地理範圍極廣,從太平洋到印度洋都有,最西端甚至來到非洲東部外海的馬達加斯加(面積約為大不列顛的3倍大!)。不過,馬達加斯加的南島語族,遺傳上,卻與其他地方非常不同。

Genomic landscape of human diversity across Madagascar

 

以語族來看,南島語族是來自亞洲,最初很可能源於台灣,隨後移民到各處,並與各地本來族群ㄈㄈ尺後的農夫族群;而非洲也有個到處移民的農夫族群:班圖語族。馬達加斯加島上的南島語族,馬拉加西人(Malagasy)在遺傳上,可以視為亞洲的南島祖源,加上非洲的班圖祖源,兩者組成而成。

短篇 南島語族進入馬達加斯加,始於一千多年前

 

這個2017年的論文,由馬達加斯加島上257處地點,取得共2704位居民的遺傳樣本,包括2691個粒線體、1554個Y染色體,以及700個基因組,進行超級超級深入的分析,探討馬達加斯加的遺傳史。

 

左邊是島上族群,粒線體DNA的型號,右邊是Y染色體的型號。

 

粒線體是母系遺傳,全島人的型號中,約有50.1%源自南島、42.4%來自班圖;父系遺傳的Y染色體型號中,則是班圖約70.7%、南島約20.7%(剩下看起來是別的地方來的)。顯而易見,島上族群源自班圖與南島的成分,兩性比例並不一致。

 

愈深色代表比例愈高。上半部是源自亞洲的祖源,下半部是源自非洲的祖源;由左至右分別是基因組、粒線體、Y染色體各自分佈的狀況。

 

在整個基因組中,島上居民的平均祖源(ancestry),南島是36.6%、班圖是59.4%。不過以上是總平均,細看各地的話都不太一樣,大致上,南島祖源在島中央的高地區域比例較高,班圖祖源則以周圍靠海區域較多。

 

各地族群的遺傳組成。

 

論文做惹非常多、非常詳盡的統計分析,主要發現是,島上南島祖源與最接近的亞洲族群(位於婆羅洲南部),分家年代大概是2000到3000年前,而班圖祖源與最接近的非洲族群(位於東南非),則是分開1500年左右。不過,以上估計只是遺傳上的分家,而不能代表移民島上的確切年代。

 

上圖是估計馬達加斯加族群,各自與南島和班圖分家的年代。中圖是將全島分成10個遺傳上的族群,分析各族群的遺傳組成。下圖是估計各族群的有效族群量。

 

兩個來歷截然不同的族群(換個角度想,一個是非洲,另一個是出非洲),分別由一東一西,渡海抵達以後,接著在島上情慾交流。在混血時,南島貢獻的女男比例比較平均,班圖則以男生為主。經歷數百年的發展後,他們形成惹現在的馬拉加西人。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台灣邁向世界的偉大航道!從神祕拉匹達紅陶揭開南島祖先的跳島大遷徙之謎   

 

以上內容,都包含在這個更完整的文章的一部份:

最西的南島語族:非洲與亞洲在「馬達加斯加」交會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