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16 年的論文報告,法國西南部一處叫做 Bruniquel 的洞穴中發現距今 17.65 萬年前,由一堆石筍(鐘乳石洞穴中,從地面往上長,尖尖的那種)排成的結構,整個結構如圖片所示。

Early Neanderthal constructions deep in Bruniquel Cave in southwestern France

KKK  

 

這個結構位於洞穴深處,離入口有 336 公尺之遙,顯然需要照明才能在這麼黑暗的地方活動。它最早是在 1990 年被發現,之前用碳同位素定年,發現年代超過碳定年法的極限 4.76 萬年,直到最近新的定年結果出來,才讓大家大吃一驚,因為它距今的年代實在是太久遠惹。這是這種規模的人造結構,至今已知最古早的發現。

 

以目前的認知,有機會在那個年代、那個地區製造這個結構的,唯有尼安德塔人。由上往下看是多個環狀結構,由約 400 個石筍石塊排列而成,每個環狀結構都有曾經生火的跡象,這麼複雜的結構應該不會是動物或自然力量造成。

 

尼安德塔人為什麼要在洞穴深處,這麼隱秘的地方大費周章創造出這個陣勢,難倒考古學家。

 

洞穴中除了被火燒過的小塊骨頭以外,沒有石器之類的工具,也沒有啃過的骨頭,這種日常生活的遺跡保留下來,可見這個非常深處的洞穴,似乎不是尼安德塔人平常過日子的地方。 

 

是為了進行某種儀式嗎?還真的毫無頭緒,畢竟我們完全不知道,古代 hominin 到底是尚未開發出建築的能力,或是創造物很難保存下來,因此對這方面的了解十分有限。我們能得知這個位於洞穴深處,免於被破壞的神秘陣勢,實在是相當難得。

 

短篇  尼安德塔人為什麼常常把牛頭帶回洞穴?

短篇  尼安德塔人17.65萬年前,法國洞穴中建造的神秘環狀結構

 

Nature論文短評:

Archaeology: Neanderthals built underground

Nature新聞(內有洞穴影片):

Neanderthals built cave structures — and no one knows why

Science新聞:

Mysterious underground rings built by Neandertals

LiveScience新聞:

Neanderthals Likely Built These 176,000-Year-Old Underground Ring Structures

Neanderthals Likely Built These 176,000-Year-Old Underground Ring Structures - See more at: http://www.livescience.com/54906-neanderthals-built-bizarre-underground-ring-structures.html?utm_source=social&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socialfbls&cmpid=social_ls_514627#sthash.vM9p4x9K.dpuf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