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已經開挖超過50年的法國Arago遺址,在年代距今約5558萬年前的地層出土一顆牙齒,編號「Arago 149」。由於只是剛剛找到,還沒詳細分析,目前還不能做出什麼結論,只有比較一般的資訊。

佛國仔  

Arago 149的發現者,是位20歲的男生與另一位16歲的女生,新手上路運氣佳。死人骨頭也愛小鮮肉

 

Arago 149的發現有哪些意義?Arago遺址之前最有名的叫作「Tautavel Man」,距今約45萬年前,因此Arago 149至少比Tautavel Man在年代上早了10萬年。歐洲在那麼久以前的人類化石數量很少這顆牙齒的發現有助於我們更加了解那個古老的年代

 

Tautavel Man這個名字來自法國托塔韋省這個地名,托塔韋省就是Arago遺址的所在地,彼此的關係類似在Zhoukoudian(周口店)發現的化石,被叫做Peking Man(北京人)。順帶一提,學術上「北京人」化石有好幾個不同的稱呼方式,例如「Zhoukoudian Homo erectus」等等;而周口店這個地方,也不只北京人一種人類化石。

 

跟北京人有好幾個化石一樣,所謂的Tautavel Man也不只一個化石,其中「Arago 21」是個還算完整的頭骨。wiki百科的Tautavel Man條目,把他們分類成直立人(H. erectus),不過根據目前比較廣為接受的人類演化概念,Arago系列應該歸在海德堡人(H. heidelbergensis)比較恰當。

Arago 21 - Human Origins Program -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Tautavel Man的wiki:

Tautavel Ma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海德堡人在人類演化上,不論時間或空間,都佔據了承先啟後的關鍵位置,然而卻不是所有科學家都同意海德堡人存在,各個時間與地點出土,形態各異的化石,哪些屬於海德堡人,也是爭議連連。這些問題要解釋起來很複雜,這裡不多提,不過學界許多人都認為,海德堡人至少在60萬年前的歐洲就已經出現,是後來尼安德塔人的直系祖先。

最古老的尼安德塔人DNA?

 

《The Guardian》新聞

French student finds tooth dating back 560000 years

 

這次報導Arago 149這顆牙齒的新聞,英國媒體《The Guardian》這篇很詳細,裡頭有句話卻有問題:

「It predates by 100,000 years the famous Tautavel man, a 20-year-old prehistoric hunter and ancestor of Neanderthal man, who was discovered at the site in 1971 and whose remains dated back about 450,000 years.」

 

這篇報導把Tautavel Man寫作「尼安德塔人的祖先(ancestor of Neanderthal man)」,避免定義Tautavel Man到底是哪個人種。然而Tautavel Man真的是尼安德塔人的祖先嗎?

 

來個三段論法,Tautavel Man是海德堡人,海德堡人又是尼安德塔人的祖先,因此Tautavel Man是尼安德塔人的祖先,推論過程看來合情合理,但是這句話有什麼問題?

 

Tautavel Man是海德堡人,可是海德堡人等於Tautavel Man嗎?海德堡人是個延續很久的人種,分佈在好幾個地區,有許多分支。Tautavel Man是45萬年前在法國Arago的分支,這個沒有問題;然而差不多的年代,43萬年前西班牙胡瑟裂谷(Sima de los Huesos,簡稱SH),已經出現兼具海德堡人與尼安德塔人的人種。

 

先不管SH化石是海德堡人或尼安德塔人,大家都同意,他們是介於兩者之間的過渡形態,也就是說至少在43萬年前,某些海德堡人的分支就已經演化出尼安德塔的形態,是最初期的尼安德塔人。年代上差不多的Tautavel Man,形態比起SH化石跟尼安德塔人差異更多,這個脈絡下,還能說Tautavel Man是尼安德塔人的祖先嗎?

 

個人看法是這樣:歐洲的海德堡人至少在60萬前出現,後來形成許多分支,有的分支跟祖先比較像,例如45萬年前的Tautavel Man,因此還是被當成海德堡人;有的分支後來漸漸演化成尼安德塔人,其中一支生活在43萬年前的西班牙。各分支共存了一段時間,直到歐洲的海德堡人全部消失,成為尼安德塔人獨霸的天下。


簡單說,海德堡人的某些分支是尼安德塔人的祖先,Tautavel man是海德堡人,但Tautavel man不屬於那某些分支,應該不是尼安德塔人的祖先。

 

這次距今55到58萬年前的Arago 149,時間上更接近年代比較早的海德堡人,例如在德國找到,距今60萬年左右的「Mauer 1」,想必能提供我們更多那個年代歐洲人類演化的資訊,釐清各個分支的關係。

Homo heidelbergensis: Mauer 1 | eFossils Resourc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