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洲以外的智人,都配備一絲絲尼安德塔人的血緣,不過不同地方的族群比例卻有差別。一個很有意思的謎團是,尼尼明明一直住在歐亞大陸西方,可是如今東方人的尼尼 DNA 比例卻比西方人更高。這個 2018 年的論文認為,東亞智人族群之所以配備更多尼尼 DNA,是由於與尼尼更多次的情慾流動所致。

Multiple episodes of interbreeding between Neanderthal and modern humans

為什麼東西方智人尼安德塔DNA比例有別?混血,分家,再混血,

 

如今東亞族群的尼尼 DNA,比例比歐洲人更高,古遺傳學家提出 2 個可能性。第一,在離開非洲的智人,尚未分家以前,先與尼尼發生情慾交流,接著東西分開以後,東方族群又接受惹更多情慾流動。

 

第二,比較早的時候,有群智人與尼尼發生關係,後來這群智人各分東西,西部的智人,後來又與沒有配備尼尼 DNA 的智人族群合體,稀釋惹本來的尼尼比例,因此變得比東方更低。

 

2 個假說都有證據支持。不過西方稀釋論乍看比較合理,因為尼尼應該沒有到過歐亞大陸東部。另外,之前古代DNA 研究則是發現,如果古代基因組配備愈多稱作「Basal Eurasians」的假想祖源,尼尼比例就會愈低,所以看來西方智人族群,是被這群缺乏尼尼成分的人給稀釋。

 

然而,這個論文分析後認為,西方族群的尼尼比例確實遭到稀釋降低,但是稀釋卻無法完全解釋東西間的差異。

 

分析的原理是,在每一代精卵結合,胚胎時期之際,源自父母雙方的染色體會互換 DNA 片段;因此,一開始繼承自尼尼的整條染色體,會由於重組之故,而一代代愈來愈短。經過愈多代 DNA 就會愈短。如此一來,只要查看基因組中源自尼尼的 DNA 片段,短到什麼程度,就能大概推估情慾交流發生在幾代以前。

DNA 分子鐘 找尋祖先蹤跡

從DNA看尼安德塔人與智人的複雜情史

 

首先當然要確認,西方智人的尼尼 DNA 含量比東方少。要注意的是,尼尼比例有很多種估計方法,不同方法不可混用,一定要同一種比法之下,才能互相比較。論文估計,歐洲族群平均配備 1.37% 的尼尼 DNA,東亞族群則是 1.64%,因此歐洲確實不如東亞。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為什麼東西方智人尼安德塔DNA比例有別?混血,分家,再混血,

 

根據尼尼 DNA 片段,在智人基因組中的長度,論文估計惹好幾種模型,結果看起來最合適的模型,是東西尚未分家以前,先與尼尼有過一次情慾交流。接著東西分家以後,東方與西方族群,又各自與尼尼發生過情慾流動,只是東方接受的尼尼 DNA 比西方更多,所以如今的東亞人比歐洲人,配備更高比例的尼尼祖源。

 

也許西方族群也曾經與缺乏尼尼祖源的智人族群合體,降低惹尼尼比例;不過光是靠稀釋,不足以達到如今東西方之間的差距,差距主要還是來自東方更高比例的再度混血。

 

不過這些分析,都是根據現有資訊,採用統計模型計算的結果,仍需更多新資訊驗證。另一方面,現在智人族群的地理分佈,與當年尼尼尚存,雙方發生情慾交流的地點,一定不太一樣,所以不可以直接認定,現代東亞族群的祖先,碰上尼尼的地點也是在東亞。

人類祖源懶人包

為什麼東西方智人尼安德塔DNA比例有別?混血,分家,再混血,稀釋

歐洲人的尼安德塔DNA,為什麼比東亞低?新石器時代移民稀釋

 

論文短評:

Encounters with archaic hominin

LiveScience 新聞:

Neanderthals and Humans Were Hooking Up Way More Than Anyone Though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