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 Aroeira 遺址距今約 39 到 43.6 萬年,是歐亞大陸那個時期最西端的人類遺址,當時此地居民已知用火,使用阿舍利石器。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分析此處出土頭骨化石「Aroeira 3」的內耳骨迷路,探討他們與尼安德塔人及其他古人類的關係。

The bony labyrinth in the Aroeira 3 Middle Pleistocene cranium

 

至今 Aroeira 遺址出土過 3 件死人骨頭,一號二號都是牙齒,2017 年最新問世的三號則是部分頭骨,幸運地包含一邊的耳朵,因此保留惹內部的內耳骨迷路(bony labyrinth)。

短篇 葡萄牙40萬年前化石,已知用火,還有手斧,可能是初期尼安德塔人

 

已知距今 40 萬年左右,Aroeira 的東方不遠處,胡瑟裂谷(Sima de los Huesos,簡稱 SH)與 Arago 都有住人。古代DNA 提供的資訊看來,那時已經形成最初期的尼尼支系,胡瑟裂谷化石屬於尼尼支系,卻和後來的尼尼不同。

43萬年前胡瑟裂谷化石,DNA更接近尼安德塔人

 

 

2017 年的型態分析,認為 Aroeira 3 型態配備一些尼尼特徵,又有些不像,或許是演化為尼尼的初期階段,整體上與任何已知的古人類都不完全一致,例如同時期的鄰居,西班牙胡瑟裂谷、法國 Arago、英格蘭 Swanscombe 化石。

 

 

一般認為,內耳骨迷路的型態,與血緣高度有關,可以作為判斷親戚關係的指標,至少絕大部分尼尼的小迷宮都很一致。(不過神奇的是,住在東亞的許昌人、許家窯人,小迷宮很類似尼尼,其他型態卻不太一致)

短篇 耳朵裡的小迷宮「骨迷路」,記錄人類大歷史

東亞北方泥河灣盆地的許家窯人,距今26到37萬年前

十萬年前住在東亞的許昌人:有點傳統也有些現代,還帶點尼安德塔

 

這回比較的結果是,Aroeira 3 的小迷宮,與尼尼非常不一樣,也與胡瑟裂谷人十分不同,反倒比較接近非洲的直立人。所以應該足以斷定,Aroeira 3 並非尼尼與胡瑟裂谷人的同類。

 

 

至於 Aroeira 3 與其他親戚,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什麼......資訊有限不知道啦 XDDDDDDD

55萬年前法國人類化石Arago 149與海德堡人

海德堡人:人類承先啟後的演化關鍵

 

◢▆▅▄▃ 崩╰(〒皿〒)╯潰 ▃▄▅▆◣

 

這些結果仍足以判斷,約 40 萬年前的歐洲,同時共存好幾種型態不一樣的 hominin。距今 42 到 48 萬年前(MIS 12),歐洲相當寒冷,不利生存;在此之前幾萬年卻相當宜人,有利人類擴張。比 48 萬年更早以前,宜人的氣候條件下,或許有許多古人類族群,擴張到歐洲各地;但是氣候極凍後,大幅限制人類的發展,只能縮到幾個比較溫暖的小範圍,等到 40 多萬年前又回暖後,才能再出來活動、接觸。

短篇 百萬年來的不列顛人

 

論文推論,我們見到歐洲 40 多萬年前 hominin 的型態多樣性,大概是源自更早以前,較宜人時期流傳下來,分別於各地小族群保存、發展的結果。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