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顛地區現在是好幾個島,與歐洲大陸隔海分開,但冰河時期海平面較低時,不列顛時常與歐洲大陸相連,使得缺乏渡海能力的古代人種,能直接從歐洲走過去,狀況與台灣類似。這個2014年英國的自然史博物館舉辦的展覽:「Britain: one million years of the human story」,展出不列顛地區從1萬2000年到近100萬年前,這百萬年來的hominin活動記錄。

Exhibition of early human history at 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507038a-i1  

尼安德塔人復原圖。模型製作介紹

 

不列顛年代最早的遺址,是距今90多萬年前的Happisburgh,這裡有石器與人為處理過的動物骨頭,卻沒有hominin化石。這些不列顛最初的居民是誰?很可能是前人(Homo antecessor)。

 

接下來前來的是在Boxgrove遺址發現,距今50萬年的海德堡人。隨後45萬年前左右,不列顛進入百萬年內最酷寒的冰期,因此可能沒有任何居民居住。幾萬年後環境暖化,導致40萬年前,不列顛地區(Swanscombe遺址)出現第3種古代人種,也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尼安德塔人。

Swanscombe遺址發現的尼安德塔女生介紹

海德堡人:人類承先啟後的演化關鍵

 

stone tool   

40萬年前Swanscombe遺址發現的尼安德塔人石器。

 

尼安德塔人的蹤跡一直延續到 22萬年前,然而接下來從18萬年前開始,一直到6萬年前,也許因為海峽出現,產生地理障礙,這段期間也沒有任何hominin化石。尼安德塔人在6萬年前二度降臨不列顛,但這回只待到4萬年前,此時智人首度踏上這片陸地,尼安德塔人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從全世界徹底消失。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cannibalised skull  

14700年前Gough's Cave遺址發現的智人頭骨,這位先生的頭骨,當時可能被作為食器使用。

 

展覽結束於最後一次冰河時期,12000年前時的智人活動遺跡。

 

《Nature》介紹:

Migrant na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