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一個地方,最早什麼時候有人入住,最直接的證據是死人骨頭,人造物如陶器、魚鉤、建築物也行。即使完全沒有那些證據,假如人為活動明顯的改變環境,如今考古學家也能藉此判斷。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亞速群島進入歷史記載的幾百年前,已經有人出沒,那群人疑似是......維京人!

Climate change facilitated the early colonization of the Azores Archipelago during medieval times

215a7f31-6c57-4733-ae29-e7e3e08c44c5-2060x1236

via 這裡

 

亞速群島(Azores Archipelago)由 9 個火山島組成,位於大西洋北部,距離歐洲本土 1450 公里。

 

歷史記載,葡萄牙人最初在公元 1427 年登陸,並且一直經營至今。 然而,有些更早以前的歐洲地圖,至少從公元 1367 年起,上頭已經有亞速群島的蹤影,令人懷疑早就有人知道亞速群島的位置。

 

1

 

雖然都被歸類為「亞速群島」,不過有些島和島之間的距離頗遠。這個論文由 5 個島上的湖泊中取得沉積層,調查歷年來的環境變化。它們分別留下距今 600、1000、2700、3800 年前至今的紀錄。

 

不同種類的活動,會留下不同化學成分。整體上觀察,超過 1300 年前,也就是公元 700 年之前,所有島上都沒有人類影響的跡象。這段期間即使曾經有人來到島上,也缺乏存在感。

 

3

 

公元 700 到 1070 年,出現明顯的「5β-stigmastanol」。哺乳類動物的排泄物中含有許多固醇(sterols),因此偵測到 5β-stigmastanol 之類的固醇,表示當時島上出現,之前不存在的外來動物。

 

而且不只一處。5 個島中有 3 島,這段時期沒有紀錄,但是其餘 2 島,相距 260 公里的皮庫島 (Pico Island)、科爾沃島(Corvo Island),各自湖中都留下 5β-stigmastanol。合理推論,那時已經有人類抵達島上居住,飼養動物。

 

接下來的公元 1070 到 1427 年,島上又偵測到「coprostanol(5β-cholestan-3β-ol)」,加上花粉和碳化等紀錄,推斷環境受到更巨大的人為影響。

 

除此之外,還發現一些真菌的孢子。這類孢子一般和大型植食動物有關,因此在亞速群島這種地方,見到這類孢子出現,算是牛、羊之類牲口現蹤的強力證據。

 

4

 

公元 1427 年,歷史記載葡萄牙人初次抵達亞速群島。根據這回的考古學分析,許多證據支持這些海島早有人居,但是留下的歷史紀錄指出,葡萄牙探險隊認為自己來到的是無人島,沒有見到人,島上環境也非常原始。

 

原本的居民在某時候滅團惹嗎?目前沒有答案。不過可以判斷,遠比 15 世紀初的葡萄牙人更早數百年,已經有人抵達亞速群島居住,最早可能為公元 700 年左右。因此 14 世紀後半的歐洲地圖,已經畫上亞速群島,並非難以想像。

 

2

 

更早抵達亞速群島的是誰?論文推測最可能是維京人。考慮古代的風向和洋流,公元 700 年那時,確實有可能從北歐航向亞速群島,而維京人應該也具備相應的航海技術。

 

亞速群島畢竟有點遠,論文猜測一開始不是有計劃的航行探索,而是意外漂流。不過知道以後,亞速群島就成為部份維京人的遠洋基地,還在海島開設牧場,延續數百年之久。至於他們後來的命運,如今無人知曉。

 

我們知道從北歐出發的維京人,曾經駛向大西洋一路向西,陸續殖民法羅群島、冰島、格陵蘭,最西一直抵達美洲領域的紐芬蘭。倘若新研究的推論正確,也有一批維京人在很早的時候,殖民大西洋比較南邊的亞速群島。

 

比較維京的北大西洋殖民,和南島的南太平洋殖民,應該會是有趣的問題。

短篇 南島語族活動記錄,保留在玻里尼西亞鼠骨頭裡

 

維京:

短篇  比維京人更早,有人在法羅群島上牧羊

維京小商人興起,8世紀的國際貿易

為了奴隸,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挪威長距離鱈魚貿易,至少在維京時期已經存在

短篇  亞速群島,曾經是維京人海島牧場,完全沒有歷史記載?

短篇  維京人放棄格陵蘭,因為缺水?

格陵蘭維京人為什麼神祕消失?

格陵蘭維京人,海象牙小商人

冰島錢進去,海象牙出來,維京人發大財,然後海象就滅絕惹

從遺傳認識冰島人:小小族群卻有著大大的遺傳漂變?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在船中長眠的武士:十世紀的維京船葬

公元1021年,維京人在紐芬蘭砍樹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短篇  瑞典 Birka 精英維京戰士,由 DNA 確定是女生

維京女裝劍士,不是女戰士,卻也不算男戰士?

比維京人更古老的北歐天花,也許不如後來致命?傳染病的演化史

維京世界遺傳史

 

新聞稿:

Evidence of people on the Azores archipelago 700 years earlier than thought

新聞:

Vikings in paradise: Were the Norse the first to settle the Azor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