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是第一個 WARS 發展為不可收拾的歐洲國家,疫情很可能尚未超過一半,死亡數已經超過中國的帳面數字。這個論文在 3 月 20 日發表,記錄義大利北部疫情最嚴重的的倫巴底地區,到 3 月 8 日為止,前 5830 位實驗室確診者的狀況。

The early phase of the COVID-19 outbreak in Lombardy, Italy

91269404_2961930713899366_4472712623464382464_o

via 義大利武漢肺炎新增427死 總數超越中國(03/20)


倫巴底地區一共有 1000 萬人口,第一個病例在 2 月 20 日出現,2 月 28 日確診 530 人、3 月 8 日飆漲為 5830 人。突然增加大量病患,使得倫巴底陷入兵荒馬亂,數字潛在問題很多。  

 

前 5830 位實驗室確診者中,一定有症狀的占全部的 77.6%,另外有 200 多位沒有症狀(剩下的沒那麼確定),但是標準不太肯定,因此分析排除無症狀的 204 人,只納入 5629 人。  

 

3

 

這 5629 人之中,中位數是 69 歲!  

小於 18 歲:44 人,占 1%。

18-24 歲:50 人,占 1%。

24-49 歲:914 人,占 17%。

50-64 歲:1464 人,占 26%。

65-74 歲:1185 人,占 21%,63 人死亡。

75 歲以上:1872 人,占 34%,271 人死亡。  

一共有 343 人死亡,幾乎都是 65 歲以上,小於 55 歲 0 人死亡。  

 

我覺得這邊的取樣非常非常偏,即使義大利人口組成非常老化,這個確診族群也過於高齡。論文也提到取樣很可能忽略許多輕症;而我們知道,WARS 嚴重比例和年齡呈正相關,因此取樣偏向嚴重病例,勢必會漏掉比較年輕的人。  

 

另外這個取樣中有 60% 是男生,我們也知道,症狀嚴重的男生,比例上比女生更高,所以未必能推論男生比較容易得病。總之,這是個非常非常偏的取樣,不能直接無敵外插法到別的地方。  

 

1

 

倫巴底第一號感染者在 2 月 20 日被發現,不過由後續的傳染趨勢回推,WARS 入侵倫巴底肯定在更早之前。很可能早在一月中,甚至一月初,就已經有一些傳染源。(平均一個人經過一到兩個月,可以造成一千人感染)  

 

整個倫巴底地區的實際傳染數,估計平均一個人傳染給 3.1 人。  

 

儘管只有少數無症狀感染者,論文也比較他們和有症狀感染者病毒含量的差異,結果和之前一些研究的發現一樣,不論有沒有症狀,病毒含量都沒有明顯差異。  

 

2

 

然而,即使論文指出無症狀感染者的病毒量一樣高,可能傳染力也一樣強,論文仍然表示,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狀況很難評估,或許不是傳播主力。我覺得這篇論文的作者,腦袋還是被 WHO 制約,沒有注意到疫情的一大關鍵—輕微與無症狀感染者。

 

一些專家和維尼快樂組織從疫情爆發以來,即使不斷冒出證據,他們仍然堅持無症狀感染者不是傳播主力。 然而,最近愈來愈多用各種方法傳達的訊息,都指向同一個方向:輕微或無症狀感染者,不但不可忽視,某些時刻可能還非常關鍵(例如最初期)。  

 

所以我看惹很難過,即使實況已經擺在面前,這篇論文的作者們,仍然無法跳出既有知識的制約。但是也不能責怪他們,我無法想像他們寫作時的心情 QQ  

 

 

用模型推疫情,如何避免誤用、正確解讀?

武漢肺炎恐在中國外廣傳,台灣需嚴陣以待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武漢肺炎當流感,傷害遠勝SARS

動物雖會感染,人類仍是最可怕傳染源

武漢封城,對阻擋傳播有多少效果?  

停課阻疫情,當邊緣人就能貢獻社會

快篩對防疫意義重大,但是研發速度不能勉強

武漢WARS疫情,沒什麼症狀的感染者可能非常非常多

義大利WARS疫情,早在一月就開始醞釀

WARS症狀出現的前一兩天,病毒最多,傳播最強

武漢肺炎痊癒者抗體帶來一線希望

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病毒可能空氣傳染,減少接觸、戴口罩有助防範

美國將追蹤捐血者,了解武漢肺炎傳染狀況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嚴格的防疫管制,什麼時候才能放鬆?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病毒不是源於武漢的海鮮市場?從分子演化學角度看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起源與傳播

武漢肺炎病毒到底從哪來?沒有陰謀論以及蛇和HIV的版本

讓武漢肺炎席捲人類的關鍵變異有哪些?和穿山甲有關嗎?

深圳追蹤武漢肺炎:小朋友感染的風險和大人一樣高,及早發現隔離能有效防疫

輕微到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是許多傳染的關鍵源頭?

不只是武漢「肺炎」!心血管、腎、腦、肝、腸等器官也可能出問題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