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多數支持香港抗議,只有一黨例外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香港反抗中國政府統治的「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數個月,不但抗爭規模大,而且時間持久,一直持續至今,也受到世界性的注意。香港的抗議也在台灣引發許多迴響,台灣人對香港抗爭的態度如何,又可能對台灣即將到來的大選有什麼影響?長期研究台灣政治的外國人學者「凍蒜先生」寫下分析《Attitudes toward Hong Kong protests》,一起來看看有何可觀之處。

D7A4EC54-538A-4339-AC0C-9A5422693AE8_w1023_r1_s  

來源:美國之音

 

凍蒜先生特別提出的資料,是 TVBS 從 8 月 5 到 7 日做的民調,手機、市話各約一半。其中與香港有關的問題是:「香港發生『反送中』的抗議活動,整體而言,請問您支不支持香港民眾的抗議活動?」

 

整體結果是,無意見或不清楚的人占 24%,支持香港人抗議的比例高達 57%,遠遠超過 19% 的反對者,支持是反對者的三倍之多。可見台灣整體的民意,對香港抗議可謂相當支持。

 

各主要政黨的支持者,其實之間差別也不太大,至少趨勢相似,只有國民黨例外。民進黨支持者占整體的 22%,支持香港與反對的比例是 82:6;時代力量占 4%,比例是 84:6;台灣民眾黨占 8%,比例是 80:14;中立占 26%,比例是 58:16;其他占 11%,比例是 40:13。

 

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 3 個黨的支持者,認同香港抗議的比例都高達 80% 以上;其他黨的支持者,贊同抗議的比例也遠超過反對的。

 

大黨中唯一的例外是國民黨,這份民調中國民黨的支持者占整體的 28%,支持香港的比例是 33%,反對的則是 39%,是唯一一組反對比支持更高的群體。

 

以年齡區分,支持與反對的比例,20 多歲是 75:8,30 多歲是 70:12,40 多歲是 61:24,50 多歲是 56:25,60 歲以上是 38:23。可以看出對於香港抗議,每一個年齡層都是支持多過反對,愈年輕的支持度愈高,然而即使是最年長的族群,支持仍然超過反對的 1.5 倍。

 

綜合看來,台灣人支持香港抗議的比例是反對的三倍,除了國民黨反對香港以外,其他政黨的群眾都相當支持,而且所有年齡層都是支持超過反對,愈年輕的族群也愈支持香港。

 

凍蒜先生特別探討台灣人看待香港抗爭的態度,對柯文哲的意義。柯文哲是總統大選的潛在競爭者,但是至今並未宣布參選,只在這份民調進行的 8 月初,主導成立了台灣民眾黨。柯文哲的民調已經居於第三有一段時間,即使參選也被認為勝算不大。

 

香港抗爭,就是香港民眾與中國政府的衝突,支持香港,難免會得罪中國政府。香港活動至今,可能的總統參選人之中,柯文哲對中國的態度是相對軟的一位,他主張親美友中,親美看不太出來,但是選擇不多批評中國,落實「友中」的策略倒是誠意十足 。

 

然而,柯文哲潛在的支持群眾,以年齡來看大半是年輕族群,偏偏愈年輕的人支持香港抗議的比例愈高。以政黨區分,他自己的台灣民眾黨支持者,也有高達 80% 支持香港,只有 14% 反對;較有挖角機會的民進黨和時代力量,支持也都是 82% 以上;其餘政黨如前所述,支持香港都遠大過反對。不明確表態支持香港,很難讓這群人滿意,剩下的國民黨……你說柯文哲向國民黨尋求支持?

 

凍蒜先生指出,柯文哲對中國的軟弱,是支持度不如人原因之一;他總是閃躲中國問題,但是想選總統的人不可能不碰觸中國。柯文哲對香港的態度,與自己最大宗的支持群眾背道而馳;支持眾與柯文哲本人在立場上的脫節,使得柯文哲參選總統的機率,看似愈來愈低。

 

凍蒜先生希望未來幾個月漫長的競選過程,能夠暴露出所有候選人的矛盾之處,讓選民能更清楚地認識他們,做出更好的選擇。

2020大選(上)-藍綠到底差異多大?

2020大選(下)-大黨板塊如何移動,小黨有多少空間?

台灣的年輕人投票嗎?

台灣人多數支持香港抗議,只有一黨例外

藍萎縮綠膨脹下,蔡英文黨內大勝利-解讀民進黨初選民調(上)

反串灌票影響結果嗎?沒有-解讀民進黨初選民調(下)

罷免太容易,門檻多高才合理?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