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Asperger 是奧地利的醫師,翻譯作漢斯.阿斯佩爾格爾,大家或許沒意識到,不過大概都聽過他,因為「亞斯伯格症」就是以名字另一種翻譯-亞斯伯格命名的。 亞斯伯格出生於 1906 年,是自閉症的研究先驅,還有多項貢獻,使他成為精神醫學領域中的重要人物。然而,最近有研究指出,亞斯伯格與納粹過從甚密,甚至直接導致一些小孩遇害。

Hans Asperger, National Socialism, and “race hygiene” in Nazi-era Vienna

 

亞斯伯格本人,當然不是親自下手的殺手。根據已知證據,他是醫師,就是執行臨床醫師能做的事:轉診;只是被他判斷該轉診的對象,會被送往一間位於維也納,叫作 Am Spiegelgrund 的診所,然後......那些小孩,將被餵食巴比妥類藥物(barbiturate),往往造成他們隨後死於肺炎。不論這種行為,叫作安樂死或是謀殺,反正就是將近有 800 位病患,因為亞斯伯格而遇害。

以史為戒:德國同志運動曾節節勝利,直到碰上納粹一敗塗地

 

醫師與病患有特殊關係,也就是所謂的「醫學倫理」。假如亞斯伯格,真的幹過這些屠殺兒童病患的勾檔,自然是無可饒恕的罪惡,不是什麼功過並陳之類的鬼扯可以開脫。

納粹集中營生還者,174517普利摩李維

 

有個問題是,以他名字命名,紀念他的「亞斯伯格症」該改名嗎?改名有充分的理由,不改也有道理。亞斯伯格症是 1981 開始使用的, 其實也不是很久。我覺得有個建議不錯,那就是直接廢除亞斯伯格症此一稱呼。很多人或許不清楚,其實目前精神醫學,嚴謹的用法,已經不再使用亞斯伯格症。既然改也不是,不改也不是,那麼乾脆順勢直接廢除此一名號,豈不兩全其美?

自閉症先驅竟是納粹幫兇!亞斯伯格症該改名嗎?

 

棄用亞斯伯格症,不如就從某位市長開始吧。

 

Science 轉文:

Pioneering autism researcher cooperated with Nazis, new evidence suggests

紐約時報:

The Nazi History Behind ‘Asperger’

新聞:

亞斯伯格的謊言:參加納粹「優生滅絕」的小兒科權威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