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也叫 Rapa Nui)是個小島,以巨大的摩艾(Moai)石像知名。它位於太平洋上,有些靠近南美洲,有些學者認為在與歐洲人接觸以前,島上居民曾經與南美洲人有過情慾交流。這個 2017 年的論文定序島上 5 個古代基因組,調查此事。

Genetic Ancestry of Rapanui before and after European Contact

 

復活節島本來的居民,是由亞洲出發,從太平洋西方移民過去的南島語族,而南美洲的原住民是由北亞移民進入美洲的後裔,兩群人分家許久,遺傳上差異明顯。在歐洲人抵達以前,兩群人曾經碰見,並發生情慾交流嗎? 

 

 

之前的論文調查現代復活節島居民,發現他們的基因組中約有 6% 可以追溯到南美洲,而且估計情慾交流發生的時間,大概是 22 代以前,也就是西元 1310 到 1420 年之間,而歐洲人首度接觸復活節島是 1722 年,也就是說,在歐洲人抵達以前,源自南美洲的 DNA 曾進入復活節島族群。

Genome-wide Ancestry Patterns in Rapanui Suggest Pre-European Admixture with Native Americans

復活節島與賈德戴蒙:與時俱進的歷史研究 

 

 

這個論文獲得 5 個島上的古代基因組,3 個是歐洲人尚未抵達以前,年代大約介於公元 1445 到 1620 年間;2 個活在與歐洲人接觸以後,介於 1815 到 1945 年間。假如南美洲人的 DNA 在很早以前已經抵達島上,那麼這些古時候的復活節島民,應該都會配備一些。

 

結果是,完全沒有。復活節島的 5 位古人,遺傳上完全可以視為亞洲與巴布亞,也就是典型大洋洲南島語族的組合;唯一的例外,是與歐洲人接觸以後的一個樣本,配備約 20% 的歐洲血緣;不過,5 位古人配備美洲原住民 DNA 的比例全都是 0。

 

然而,現代復活節島的居民,確實配備少量美洲原住民的血緣(也有些能追溯到歐洲、非洲);論文推論,美洲原住民的血脈進入復活節島,應該是最近的事。

 

 

復活節島與歐洲人接觸以後,命運十分悲慘,原本的居民大批被抓走,有些被傳染病殺死,有的後來變成移工,原本居民還留在島上的相當稀有,現今的居民,多數都是後來從其他地方移入,因此和古時候大不相同。古代DNA,能幫助我們重建復活節島失落的歷史。

太平洋小島為何崩潰,成為人吃人的世界,又如何克服?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台灣邁向世界的偉大航道!從神祕拉匹達紅陶揭開南島祖先的跳島大遷徙之謎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人口劇烈轉換卻仍說著南島語?拉匹達以後的南島語族

社會群島和毛利人,南島語溝通無礙?語言經過多久才會不通

原產於美洲的番薯,是被洋流還是被人帶到太平洋島嶼的?

古代復活節島居民,沒有與美洲人交流DNA

南島語族 800 年前和美洲交流DNA,卻不在最接近的復活節島

 

作者自己介紹:

What Really Happened on Easter Island?

新聞稿:

Paleogenomic analysis sheds light on Easter Island mysteries

Science新聞:

Did early Easter Islanders sail to South America before Europe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