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北部的外海,自古以來就是豐饒的漁場,在羅弗敦半島(Lofoten Archipelago)捕獲的大西洋鱈(Atlantic cod,學名  Gadus morhua),被送往北海與波羅的海沿岸,以及更遠的歐洲各地。 歷史文獻與之前的考古學研究顯示,挪威北部與歐洲其他地區的長距離漁業貿易,在中世紀早期,11世紀時就已經存在。2017年的論文報告,這樣的漁業貿易至少在維京時期已經出現。

Ancient DNA reveals the Arctic origin of Viking Age cod from Haithabu, Germany

取樣地點。

 

這個論文採取古代DNA的方法,探討潛在的貿易聯繫。論文取樣6處現代鱈魚族群的基因組,包括冰島、羅弗敦、羅弗敦附近的東北大西洋、北海、松德海峽(Øresund)、波羅的海;跟5處考古遺址中的古代鱈魚樣本比較,包括維京時期(西元800到1066)的Bjørkum、Haithabu;中世紀早期(1066到1280)的奧斯陸、什勒斯維希(Schleswig),還有奧克尼。 

 

各鱈魚族群的PCA。

 

有意思的是,儘管魚骨外形看起來不怎麼厚實,實測卻發 現,在19個樣本中,有15個當中蘊含的DNA,含量相當不錯,基因組覆蓋率介於1到3.4,可見小小的魚骨,也可以是不錯的古代DNA來源。另外這也是,首度發表的海洋魚類古代DNA。

 

把各鱈魚樣本的基因組拆成2個遺傳組成。

 

 論文採樣的現代鱈魚中,波羅的海東部和冰島,是兩個差異最大的族群。其他地方的鱈魚,基因組都大部分與冰島類似,當中以松德海峽最像波羅的海東部的族群,不過比例上,仍以冰島祖源更高。 

為了奴隸,北海小商人成為成為維京大海盜?

維京人環形堡壘,丹麥王國藍牙哈羅德的統治權威

 

 

鱈魚的染色體翻轉的狀況,BJ4 XD。

 

另一方面,一般在情慾交流的時候,子代每一對染色體,兩條染色體間的DNA片段會互換重組;不過假如染色體上存在翻轉(inversion),兩條染色體就會無法正確配對,導致無法互換DNA序列,進而造成族群中,遺傳差異的累積。鱈魚族群中,有4個這樣的翻轉,而且古代鱈魚也有配備;因此被用於此次研究,輔助判斷大家的親戚關係。 

 

現在屬於德國的Haithabu,在古代是重要的魚獲貿易港。這回關鍵的發現是,在Haithabu出土的古代鱈魚中,有些遺傳上看來,來自遙遠的羅弗敦半島,卻不是附近族群,因此證實挪威北部與其南方的北海、波羅的海,之間的長距離漁業貿易,至少在維京時期已經存在。

維京的高階戰士不可能是女生?DNA分析能推翻十九世紀以來的偏見嗎?     

短篇 瑞典 Birka 精英維京戰士,由 DNA 確定是女生

 

新聞稿:

DNA from Viking cod bones suggests 1,000-year history of European fish trad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