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上有許多島嶼,住著各支南島語族。他們各自經歷過不同的發展軌跡,開創出自己的社會形態,如今成為探究人類歷史的可能性時,無比珍貴的材料。面積不大的曼加伊亞島(Mangaia),屬於庫克群島,東玻里尼西亞的一員,留下惹豐富的考古記錄。最近出版的新書《Tangatatau Rockshelter: The Evolution of an Eastern Polynesian Socio-Ecosystem》,詳細介紹惹曼加伊亞島的歷史發展。賈德.戴蒙(就是那個暢銷作家戴蒙!)特別寫惹文章簡介,這個小島考古研究的最新資訊。

Archaeology: Of rats and resilience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航向太平洋的DNA之旅:南島語族與拉匹達關係解密

台灣邁向世界的偉大航道!從神祕拉匹達紅陶揭開南島祖先的跳島大遷徙之謎

 

人類什麼時候登陸曼加伊亞島?1990年代的定年,估計結果是距今約2000年。然而最近發現,之前定年時採用的材料,來自比人類抵達更早以前,就已經在島上成長數百年的樹木,因此嚴重高估惹人類移民的年代。新的定年改用短命的植物,以及玻里尼西亞鼠(緬甸小鼠)的遺骸,發現其實要等到1000年前,也就是西元10世紀時,人類才抵達島上。(跟西方的南島語族,抵達馬達加斯加的年代差不多)。

短篇 南島語族進入馬達加斯加,始於一千多年前

 

假如人類在10世紀時,才登陸曼加伊亞島,那麼就意謂一件驚人的事實:人類只在島上生活惹幾百年而已,社會就崩潰惹 Orz。

 

到底出了什麼逮吉?島上的南島語族,開始時依靠刀耕火種(slash and burn)式的農業討生活,一時人口大增,但島上基於火山灰的土壤,無法維繫這樣的農耕型態;島民還養豬用於儀式,然而1公斤豬肉,卻需要10公斤芋頭飼育。終於到了14世紀時,人口過多而資源短缺,危機爆發,島上傳出暴力及食人事件,成為人吃人的悲慘世界。

 

當時的居民勢必採取過某些策略,克服惹這場危機,使得18世紀時,歐洲人造訪的曼加伊亞島,並非一個沒有人煙的鬼島。已知的改變,像是島民放棄惹效率不佳的刀耕火種,改為依靠灌溉的沼澤地種植芋頭(如圖示),以及由南美洲引進,營養更勝芋頭的甘藷。當然,島上歷經過那段,把人肉當豬肉吃的日子後,也不再養豬惹。島民改以玻里尼西亞鼠,加上淡水魚類、鰻魚、鴨子等動物作為肉食來源,終於成功將人類給排擠出菜單。

 

曼加伊亞島的居民,曾經成功改變生活方式,度過滅團危機。假如未來有一天,全人類也面臨類似的危機時,能像他們一樣順利化解嗎?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