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澐教授在中研院史語所 2016 年的「傅斯年講座」,3場商史講座的第2場,題目是《從四種子卜辭看商王國的社會結構》。對這領域完全不熟,純記錄。

暢郵殷墟 via 這裡

 

商代王國大聯盟:商王與他的快樂夥伴

從四種子卜辭看商王國的社會結構

古代的權力遊戲—商王如何制霸天下?

 

何謂「子卜辭」?「子」是家族的族長,因此子卜辭就是家族族長的卜辭。藉由研究這些商王國私人家族的卜辭,可以讓我們一窺圍繞在商王周圍的社會結構。這部分的材料主要有4種:甲種子卜辭、乙種子卜辭、丙種子卜辭、花東子卜辭。林教授本身是古文字專家,這些算是他的頭號專業惹。

 

發現子卜辭的歷史

 

子卜辭本身是一堆甲骨文,最早在1931年5月出土,但發現後很長一段時間,學界都不太確定這批不像商王卜辭的「非王卜辭」,是何人所作,又到底是什麼。

 

林教授最早在身為研究生的1960年代,就已經想到「子卜辭」的概念,卻要等到1979年才正式發表文章。而1991年出土的「花東子卜辭」(花園莊東地H3),內容十分豐富,證實惹「子卜辭」此一概念的存在。

 

子卜辭中的家族,是由自由人,與非自由人的奴隸組成,最多到三代,沒有四世同堂。這樣的家族符合摩爾根《古代社會》提到的條件:一個家族包含「非自由人」與「父權」,也就是「父權大家族」。

 

子卜辭中的家庭組成

 

「甲種子卜辭」的家長叫作「子」,全家看起來一共是三代同堂,再加上奴隸。「花東子卜辭」的家庭人數,比甲種更多,奴隸也更多。

 

子卜辭提到的「臣」,是家族的奴隸,屬於家族的財產,可以作為祭祀的祭品(要殺就殺,例如《花409.27》提到,用臣祭祀族長的兒子),也能作為禮物轉讓(例如《花265.1》提到,贈送女性奴隸)。不過即使奴隸不是人,仍可以成為卜卦的對象,曾有族長將小孩與奴隸並卜的記錄。

 

子卜辭中提到一些「僚屬」,也就是被使喚的「被呼令者」,他們的身份或許不只一種。有些可以參加家族占卜,作為主體,因此與家族應該有親屬關係;也有送東西,像是送馬、送豬的記錄,這表示他們不是窮鬼,至少有些資源。

 

大家族也分等級

 

子卜辭提到的「射髮」,可能有自己的家業,是由大家族分化出去的支族族長,仍與大家族保持來往,聽「子」的呼令。

 

另一種比較費解的叫作「友」,「友」跟家裡到底是什麼關係,很有爭議;林教授認為,假如同姓就不會叫友;異姓則有2種關係,一是姻親,另一是朋友,所以林教授推論,「友」似乎是與家族沒有直接血緣關係,族長小孩的好朋友。

 

花東子卜辭反映出的是個大家族,家中還配備「多工(作手工者)」、「多賈(作買賣者)」、「多御正(開車的司機)」。這個家族也有並非直屬其下,但可呼令的「私邑」,這些私邑本身可能也是家族,只是比較小。

 

由此看來,父權大家族間也有分等級,有些家族只是作為邑的一部份,有些是邑的首領,有些則配備可供使喚的私邑,例如花東子卜辭這般與王有關係,手下有各種職位的顯赫大家族。

 

父權大家族的對外關係

 

甲種子卜辭有過擇婚占卜的記載,族長問掛,哪家的姑娘比較好,問到就上門去提親。林教授認為,再加上花東子卜辭提到的「友」,意謂商王國當時普遍存在著不同族姓。

 

商王國的家族間如何居住?有些文獻,例如《周禮.冢人》、《周禮.墓大夫》,提到當時是「聚族而葬」,也就是同一家族葬在一起,彼此不混雜。然而這不符合考古發現的實情,似乎也是個周代文獻講外服,失真的例子。

 

林教授指出,以最有代表性的殷墟西區墓葬來說(韓建業1997年發表於《考古》期刊的《殷墟西區墓地分析》),當中一共有24個不同姓的族葬在附近,這要說是「聚族而葬」,意思就是這24個姓都是同族,但真是這樣的話,「族」就不會是本來同姓那個意思。因此,商代實際上並沒有「聚族而葬」的狀況,居住與墓葬都已經打破惹血緣關係。

 

子卜辭是家族的記錄,當中有時也會提到商王,只是不見得叫作「王」。花東子卜辭的家長,與王關係密切,會替王占卜,也有替王出征的記錄;這家用的卜甲,有許多其他地方的來源,大概是接受贈禮所致,反映出不同家族間的來往。另外,甲種子卜辭跟丙種子卜辭,兩家間可能有關係。

 

商王國的社會結構

 

林教授認為,商王國的社會結構中,父權大家族是基本單位,家族之間透過血緣、婚姻、交友,形成複雜的關係網絡,支持商王。「多子」與「多生」,是商代王權的支柱。

 

然而林教授也表示,甲骨文畢竟是相當侷限的材料,只有少數的人與事能夠留下記錄,反映出的家庭狀況,也只到大家族族長的層次,更往下深入,例如族長小孩的家庭,甚至是家族奴隸的家庭怎麼生活,那就完全沒辦法惹。

 

別人的記錄:

傅斯年講座︱林沄:神權、軍權與族權,商王最重視哪個權力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