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可能早在五萬年前,就已經渡海抵達澳洲附近,這些人的後裔代表是澳洲原住民與巴布亞人,住在所謂的近大洋洲(Near Oceania)地區,泛稱「美拉尼西亞」。更遠的區域,包括美拉尼西亞東部,以及離澳洲更遙遠的玻里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也就是所謂的遠大洋洲(Remote Oceania)地區,要一直等到幾千年前,才陸續有移民入住。最初進入遠大洋洲的移民稱作拉匹達文化(Lapita)人,有關這群人的來歷與移民過程,目前仍不完全清楚。

Early Lapita skeletons from Vanuatu show Polynesian craniofacial shape: Implications for Remote Oceanic settlement and Lapita origins

南島  

澳洲原住民與巴布亞人以外,以上提到這些人現在都是「南島語族」。(看圖比較清楚!不過以下論文的脈絡不太理會南島)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萬那杜(Vanuatu)群島本身位於美拉尼西亞東部,是當初移民穿越澳洲與新幾內亞以後,前進遠大洋洲的的出發點。這個2016年的論文,在萬那杜獲得距今3000年前5個最早期拉匹達文化人的頭骨樣本,跟附近地區的人比較。結果發現,這批最早的拉匹達文化人頭,形態上跟現在的玻里尼西亞人,以及地理距離比較遠的亞洲族群接近,反而不像比較近的美拉尼西亞人。然而萬那杜當地,之後的遺骸形態,卻又比較像是美拉尼西亞人。

 

論文由此推論,當初前進太平洋的拉匹達文化人,應該是直接源自亞洲族群(最可能是島嶼東南亞)的後裔,而非那些數萬年前就已經抵達附近的居民,例如澳洲原住民的子孫。現在的萬那杜人,之所以長得更像是美拉尼西亞人,不像玻里尼西亞人,原因也許是因為,玻里尼西亞人的祖先向前離開以後,留在萬那杜的族群隨後數百年,與又從後方抵達的美拉尼西亞人混血的結果。

太平洋史前Lapita 陶器線上數位資料庫

Lapita陶器線上資料庫 (Lapita Pottery Online Database )

 

ABC新聞:

Study of ancient skulls from Vanuatu cemetery sheds light on Polynesian migration, scientists sa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