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的哈比人,不是《魔戒》裡那種奇幻生物,而是佛洛勒斯島上發現的古代hominin-佛洛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 )。最初報告佛洛勒斯人的論文,發表於 2004 年,一發表就讓全世界都驚呆惹。之前研究指出,佛洛勒斯人最後生存的年代大約是一萬多年前。而考古記錄顯示,至少 5 萬年前,智人就已經抵達那一帶附近海域,因此以前的認知是,佛洛勒斯人與智人曾經在臨近區域,共存至少數萬年。

Revised stratigraphy and chronology for Homo floresiensis at Liang Bua in Indonesia

frodo-bilbo-the-hobbit   

via 這裡

 

至今發現佛洛勒斯人化石的地點,只有佛洛勒斯島上的梁布亞洞穴一處。2016 年的新論文,重新研究梁布亞洞穴內地層的年代,結果發現本來的定年有誤,佛洛勒斯人應該沒有活到一萬多年前,這麼接近現代。

 

佛洛勒斯人的化石距今 6 到 10 萬年,相關石器則是 5 到 19 萬年前。有些科學家猜測,這個新發現意謂佛洛勒斯人的滅絕,也許跟智人的抵達有關。但也可能只是年代剛好而已。

 

佛洛勒斯人主要特色就是「小」。他們生活在東南亞大陸與澳洲間海上的小島(換句話說,華勒斯線以東),身高大概只有1公尺,更重要的是腦容量只有區區 400 cc,差不多與納萊迪人同等級,比其餘所有被歸類為 Homo 的 hominin,都要更小。

蘇拉威西島上10幾萬年的石器,使用者未知

短篇 丹尼索瓦人曾跨越華勒斯線嗎?

 

佛洛勒斯人的某些形態特徵,看起來相當「原始」,較為接近 200 多萬年前的巧人,甚至是更早的南猿,而不像其他的 Homo。演化上佛洛勒斯人該如何歸類、 為什麼生存於島上、怎麼抵達那個島、抵達了多久、為什麼身材這麼矮、為什麼腦容量這麼小,至今都還沒有確認的解答。抽取佛洛勒斯人DNA的嘗試,至今也都還沒成功。

 

不論如何,目前已知的資訊仍然很少,作出任何推論都要十分小心。」

哈比人的奇幻漂流 佛洛勒斯島洞窟裡的大謎團

短篇 哈比人在5萬年前消失,比本來的認知更早

短篇 佛洛勒斯人並非源自直立人

人類曾經遇見哈比人嗎?

佛洛勒斯之夜-今晚體驗哈比人

 

Nature新聞:

Did humans drive 'hobbit' species to extinction?

Science新聞:

The ‘hobbit’ was a separate species of human, new dating reveals

LiveScience新聞: 

Did Hobbits Live Alongside Modern Human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